【Soul Monday】無家者的寵物助無家者上樓

A+A-
不少無家者也有飼養寵物。 圖片來源:Streetvet/Twitter

在英國,為數不少的無家者會飼養寵物,在無家生活中與動物相依為命,建立起深厚感情。即使得到入住收容所的機會,能否攜帶寵物,也成為他們最大的顧慮。一間慈善機構為鼓勵更多無家者離開街道上惡劣的居住環境,正推動收容所成為寵物友善的空間。

10 歲的斯塔福郡鬥牛㹴 Poochie 從小已跟著主人 Terry Smith(假名),3 年前 Smith 失去居所,往後他們大部分時間要露宿街頭。Smith 說:「有著牠,世界變得不一樣,如沒有牠,我也難在街頭好好生活。」

英國政府正推動將無家者帶離街道的計劃,在疫情期間,Smith 獲安排住宿,他選擇了可以與狗同住的地方。Smith 說,如果不能帶著 Poochie,他會拒絕進入收容所,「如果到收容所居住,就代表要放棄牠,我就不住了」。

據估計,英國多達 10% 的無家者擁有寵物,但根據人道組織 Dogs Trust 的資訊,只有不到 10% 的收容所接受居民與狗隻同住。在政府「Everyone In」計劃中,養狗的無家者可以住進車屋公園(caravan park)及狗隻友善收容所。而有些無家者則因不願與狗朋友分開,而繼續留在街上。

無家者飼養的寵物得到義工照顧。 圖片來源:Streetvet/Twitter

為無家者寵物提供臨時獸醫治理的慈善機構 StreetVet,就希望解決問題。機構建立了一項收容所認可計劃,為收容所居民的寵物提供免費獸醫護理,並支援旅舍制訂及實施寵物政策,務求幫助收容所容納寵物。

聯合創辦人、獸醫 Jade Statt 說:「我們觀察到,不少受助人無法入住收容所。他們需要的踏腳石,是可將所有需要的東西都帶進旅舍,才能助他們離開街道,正因為他們不會和寵物分開,所以會錯失(入住)機會。」

StreetVet 在英國 16 個地區進行工作,Statt 解釋,受助人視寵物為命根,而且通常是他們「與過去生活的一個連結」。該慈善機構現時有 1,060 隻寵物患者,包括狗隻、貓、兔子及雪貂,牠們為無家者提供至關重要的陪伴及責任感。

機構發現收容所之所以拒絕帶同寵物入住,原因多是沒有狗籠,以及與健康和安全有關的問題。機構為收容所提供資源、員工培訓及支援,包括飼養狗隻的基本配備、食物及遙距醫療服務。計劃最近就贏得寵物食品製造商 Purina 的獎項,獲得 40,000 英鎊獎金贊助,有助推動計劃。

與 StreetVet 合作 1 年半之後,The Elms 將成為第一家獲得認可的收容所。旅舍經理 Sean Fitzgerald 指,他們舍內目前有 3 隻狗和 1 隻倉鼠與主人同住。他說:「在看到無家者與動物之間的關係後,意識到若寵物被拒絕入住,他們就會繼續留落街頭。我們認為要『放手一試』,打破障礙。而這裡設有狗隻政策及規則,人們要為狗的行為負責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