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明:美軍的臂章讓人嚇一跳?

A+A-
近日,美國空軍的 MQ-9 死神無人機中隊騷出其臂章圖案。 圖片來源:Air Force Magazine/Twitter

最近大新聞連珠炮一樣發生,只是接收 message 也來不及,更不要說消化了。偏偏有一單花邊新聞,似乎不那麼重要,反而可以玩味一下。

就是美國空軍的 MQ-9 死神無人機中隊騷出他們的臂章,圖案中間是一架無人機,橫穿中國地圖,機上是一個舉著鐮刀的骷髏,便是俗稱「收割者」(Reaper)的死神。圖片放出之後,引起中國官方媒體的強烈抗議,稱美國這是「非常傲慢的挑釁」(an extremely arrogant provocation)。

這真是滿好笑的:「美帝」和「亡我之心不死」都不知罵了多少年,現在人家終於表露「心跡」,卻又好像如夢初醒,痛斥人家「傲慢挑釁」——大佬,那可是你多少年的死對頭啊,死對頭來挑你機,有何出奇?

話説回來,這個 patch 的圖案設計有點意思。圖中「死神」手持長柄鐮刀,身穿罩袍的形象,據說起源於 14 世紀,因為當時歐洲爆發了史上最恐怖的瘟疫之一,黑死病。收割者的服飾是類似僧侶的罩袍,是因為當時負責殮葬的人,都是這般穿著。至於長柄的鐮刀,是收割專用,定時定候,地裡的莊稼就要被割除 —— 瘟疫、死神、鐮刀,和到時到候來收數,意象豐富,還有點古今呼應呢。

其中最特別的地方是骷髏頭,由於牙齒還沒有掉光,看起來總是在呲牙咧嘴,殺氣騰騰之餘還有點惡作劇的感覺,便不難理解為何在南美洲,常見以骷髏為設計靈感的玩偶和裝飾,個個「依起棚牙」—— 給人死者生前身後都在咧嘴大笑的錯覺。

死神和戰爭總是聯袂而至,所以 Reaper 的形象,在軍隊裡十分流行,大概是既 cool ,又有一點 Self mockery。上網隨便一查,有很多版本的「死神」臂章可以選擇:譬如空軍第 4451 測試機中隊、駐在英國的空軍第 493 戰機中隊、美國海軍的戰機中隊 VFA-101,設計風格迥異,據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有些死神臂章,還是由迪士尼公司甚至是他本人設計的。

美軍的臂章如此五花八門,因為要展露每個隊伍的個人特色,可以自由選擇個人符號,就好像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飛機機鼻的 Nose art,常常繪有裸女、動物、啤牌、卡通人物等最受士兵喜愛的形象,當然又少不了死神。

1940 年代,飛行員往機身畫上另一個炸彈圖案,象徵著又完成一次任務。 圖片來源:Keystone-France/Gamma-Keystone via Getty Images

好奇之下,查了一下中國軍隊的臂章,果然不出所料,是清一色整齊劃一的設計,哪裡容得像美軍那樣亂糟糟,更不要說把自己喜愛的、夢想的東西(即使是「打倒帝國主義」這樣的心聲),繪成圖案,譬如説把關張趙等古代戰神綉一個出來,代表個人特色,當作自己隊伍的符號?

這是為甚麼呢?我沒有確切答案,也許中國的士兵也沒有想過這個問題。

或許歸根究底,還是和表達內心的真實想法有關。對美軍而言,既然認定了敵人,是可以大大方方說出口的,因為心思和行動是一致的。但是中國就難講了,有沒有中國官兵,其實是有親戚移民到美國去了呢?或者他們自己的兒女正在申請去美國讀書,那麼用武力去擊垮美國,把美國打得稀巴爛,又是所為何來?搞不好不是要炸到自己人嗎?

其實中國軍隊多年來的「假想敵」是眾所周知,卻又總是不方便讓前線士兵去表達出來,大概就是考慮到要留有一點餘地,日後好在美國與家人團聚,以償做中國人的最大心願。雖然他們一直口喊「反美」,不料美國終於有朝一日公然「反中」,當然就急了。但是,正如 Reaper 之象徵意義,該來的遲早都要來,這有甚麼值得驚嚇呢?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