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loria Chung:去年秋天紅葉多

A+A-

不算是稱職的日本控,但是春秋二祭都有機會去工作一趟,每年去看紅葉,似乎已經成為指定動作,甚至覺得沒甚麼特別,直到今朝一早醒來,秋意綿綿,才發覺,一葉知秋,是的,秋天了。

日本四季分明,我最喜歡秋天,因為食材最邪惡,秋刀魚、蟹、栗子、生蠔、梨子、松茸、鰻魚,全部都飽滿豐腴多汁,日本人說的食慾之秋,的確沒錯。而且因為香港四季常熱,對於轉季的概念愈來愈模糊,往往要去到日本,才能夠感受到季節的變更、溫度和濕度的改變,葉子由綠轉黃,像一場儀式,叫人準備步入漫長的寒冬。金黃橙啡綠,秋天的日本,顏色最豐富了,相比起一味粉紅色的春櫻,我更喜歡秋天的紅葉。

去年大約這個時間,我到北九州採訪,由香港飛到福岡,一路向北,玩了幾個城市,這邊的風土人情比較樸實,景點也不算十分華麗,但是看紅葉的人流比較少,而且多是本地人,沒有人會爭相拍照,如果一心來看紅葉,絕對是一流的。

九州有許多知名的紅葉觀賞地點,都比較少香港人前往,現在計劃下年的紅葉之旅,也不算太早吧!

  1. 舞鶴公園:內有建於江戶時代的福岡城城堡,10 月大概是銀杏與秋葉互相輝映的時間。
  2. 大濠公園:從福岡市中心乘搭地鐵,大約 15 分鐘車程,算是市中心非常受歡迎的景點,公園有日本庭園。
  3. 小倉城:北九州具有代表性的城堡,如果想選有日本城堡又有紅葉的景點,這裡是不二之選。
  4. 白野江植物公園:整個山頭都是紅葉,入口處有一條植有 800 株槭樹的「光影之路」,相當震撼。園內還有茶室,趁天氣未算寒冷,坐在外面嘆茶實在不錯。

行程的最後,我們去了門司港,這個充滿歐陸風情的海港,怎麼看起來有點像哥本哈根呢?不過這裡慵懶的氣氛,稀疏的商店,大概只可以逗留半天,之後前往小倉、廣島,就比較切合香港人行程滿滿的計劃了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Gloria Chung(鍾詠嫻),飲食及旅遊記者、博客、食物造型師,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,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