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金正恩要落淚?

A+A-
北韓於本月 10 日舉行勞動黨建立 75 周年閱兵儀式,領導人金正恩在發表講話時落淚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日前,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凌晨時分舉行勞動黨建立 75 周年閱兵儀式,席間並無來賓及媒體,情況甚為詭異,而更詭異的是金在發表講話時感觸落淚,並多次道歉。分析人士指出,此罕見情況,代表他感受到武漢肺炎及核制裁對其政權所造成的壓力。

金正恩在發表講話時摘下眼鏡拭淚,指自己無法適當回報人民對他的極大信任,並為此感到非常抱歉。他更在講話中提到祖父和父親:「我被賦予領導這個國家的重任,以維持金日成和金正日同志的事業,而這有賴所有人的信任,但我的努力及誠意尚不足以使我們的人民擺脫生活中的困厄。」

在首都平壤舉行的閱兵儀式上,最大亮點理應是新型洲際彈道導彈和其他軍事裝備,但金正恩著墨最多的,卻是對國民的憐憫。韓國統一研究院(KINU)朝鮮研究室室長洪珉在接受「韓國時報」訪問時指:「最重要的,是他在這種場合流下眼淚的原因,在其傳遞的信息之下,人們能感到金的政權正承受著龐大壓力。」

據媒體報道,金於講話中使用大量負面用詞,例如「嚴峻挑戰」、「無數磨難」和「前所未有的災難」等。洪估計金在執政方面碰上難關,並擔心人民會因而感到沮喪或動搖,這正是其在講話中特別強調人民的原因。

儘管平壤堅稱當地並無錄得任何武肺病例,但北韓與其最大經濟合作夥伴中國,已因感染控制而關閉邊境,兩國間的貿易活動因此大幅減少。加上各國多年來對其核武計劃及彈道導彈試射的制裁,以及颶風所造成的破壞,均令金正恩政權的處境惡化。

即使金在儀式上展示軍隊、導彈、坦克及其他武器以證明其軍事力量愈趨強大,但他仍不忘對世界上受武漢肺炎之苦的人表示關注,並聲言希望在疫症大流行後,可以改善與南韓的關係。不過,他亦警告,如果受到威脅,他將「充分動員」其核力量,但言談間避免直接批評華盛頓。

由於閱兵儀式上疑似有一枚新的遠程彈道導彈,南韓為此表示關注,而當地外交部亦呼籲平壤恢復無核化談判;美國當局則指北韓與美方的談判仍陷入僵局,北韓繼續將核及彈道導彈的發展放在首要地位,令人「失望」,並敦促平壤「進行持續而實質的談判,以實現完全無核化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