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推波助瀾,樽裝飲品加速「無招紙化」

A+A-
今年 4 月,三得利食品國際的綠茶品牌「伊右衛門」在便利店等地方,提供無招紙版本作限量發售,由於反應熱烈,其於 8 月再度限量發售。 圖片來源:colorblack1920/livedoorblog

要妥善回收膠樽,必先要撕去招紙及除去樽蓋。平日閒時喝一樽,處理不成問題。但武漢肺炎爆發後,日本人居家抗疫久了,樽裝飲品銷量急升,由膠樽到招紙的垃圾量亦隨之增多,每次分類都麻煩多多。各間飲品公司趁此化危為機,擴大旗下商品的「無招紙化」,減少廢物之餘,也省去回收前的處理時間。

其實所謂的無招紙飲品,即是把印有商標、名稱及原材料的招紙省掉,改為印在裝有飲品的紙箱上作為識別。雖然基於這種做法,無招紙飲品在原則上以「一箱」為單位來賣,並不容易搬運,但如今網購蔚然成風,無招紙飲品亦逐漸成為市場主流之一。

朝日飲品(アサヒ飲料)在 2018 年加入「無招紙」市場,包含主打產品「十六茶」在內的 5 個品牌都在其中,今年 4 月再加入礦泉水「美味天然水」(おいしい水 天然水)。過去這類產品,仍要把回收標誌的貼紙,貼在「無招紙」的樽上,現時他們則把標誌刻印在樽身,做到完全「無招紙」。

過去這類產品,仍要把回收標誌的貼紙,貼在「無招紙」的樽上,現時朝日則把標誌刻印在樽身,做到完全「無招紙」。 圖片來源:アサヒ飲料

根據朝日集團的數據,今年 1 至 6 月,朝日飲品的無招紙商品銷量達 84 萬箱,以超出全年目標銷量之勢發展,並因為再有旗下品牌加入無招紙行列,得到較去年同期多出 2.18 倍的佳績。朝日指出,消費者的「環保意識提高,對容易作回收前處理的無招紙飲品的需求亦增加」,預期今後銷情將繼續增長。

一些企業嘗試網購以外的銷售渠道。今年 4 月,三得利食品國際(サントリー食品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)的綠茶品牌「伊右衛門」在便利店等地方,提供無招紙版本作限量發售。商標縮小後貼在膠樽上方,讓消費者得以識別,遂可在店頭以散裝形式販賣。由於反應良好,8 月時再度限量發售。

日本可口可樂(日本コカ・コーラ)則在 4 月進行民調,訪問了全國 400 名從 20 至 59 歲的男女,結果顯示在垃圾分類當中,「從樽身撕去招紙」是第二大麻煩事,僅次於「壓平紙箱再紮好」。由此可見在疫情期間,消費者多了時間在家,垃圾數量及分類功夫同時大增,對他們造成困擾,而無招紙飲品正是解決問題的良方。

有見及此,日本可口可樂與全國樽裝公司組成的「可口可樂系統」,也在 4 月發售礦泉水「I LOHAS 天然水」(い・ろ・は・す 天然水)的無招紙版本,8 月再有綠茶「綾鷹」和炭酸飲料「CANADA DRY The Tansan Strong」(カナダドライ ザ・タンサン・ストロング)等產品加入。可口可樂 Label-less Japan 宣傳部表示:「回收是企業的責任。為了達致循環型社會,希望可以盡己所能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