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症帶來的文化失落:尤皮克人的故事

A+A-
2005 年,一艘正在揚帆出海的尤皮克人傳統皮艇;尤皮克人以海象皮覆蓋船身,每年需要換一次。 圖片來源:Ann Johansson/Corbis via Getty Images

人類正面對本世紀以來最大的公共衛生危機,截至 10 月 28 日,武肺確診數字接近 4,400 萬宗,奪去超過 100 萬人的性命,至今依然沒有平息的跡象,當中還未算上疫情所帶來的經濟、文化及心理影響。10 月份,美國媒體 Atlas Obscura 就有一篇專題報道,重溫上世紀西班牙流感間,阿拉斯加尤皮克人的故事,提醒我們疫症之下,很多脆弱的少數民族社群,可能要面對文化失落的問題。

尤皮克人(Yup’ik)是愛斯基摩人的分支,根據阿拉斯加大學的數字,現時阿拉斯加只有約 21,000 名尤皮克人,而且只有 10,000 人能夠操民族語言。Harold Napoleon 是尤皮克人的長老,在 80 年代醉酒後殺害自己 4 歲的兒子而被判囚 9 年。痛心欲絕的他開始反思,為甚麼他和族人會受酒精和藥物所荼毒?Napoleon 著手尋找尤皮克人的根源,並結集成著作 Yuuyaraq: The Way of the Human Being

這本書,講述了尤皮克人 100 多年來的苦難。在西方人到達阿拉斯加之前,尤皮克人本身有維持了數百年的文化習俗和心靈信仰。這套文化習俗教導族人之間如何相處,可以怎樣狩獵和捕魚,怎樣製作皮艇,當然也包括民族歌曲和舞蹈。直到 18 世紀西方殖民者來到阿拉斯加,破壞了他們的文化習俗。

他們先要抵禦來自俄羅斯的侵略者,後來就面對接踵而來的疾病,例如麻疹、天花和流感。阿拉斯加西南部的尤皮克社群,死了超過 25% 的人口,他們認為自己被魔鬼征服,傳統醫藥都不管用,倖存者飽受創傷,文化亦陷落。到了 1918 年,尤皮克人正處於轉折期,他們居於現代化房屋、在商店買衣服,有人改信東正教,但大部分人依然以狩獵和捕魚維生,生病時會找薩滿問卜。

那年冬天,西班牙流感席捲美國之際,尤皮克人所在的布里斯托爾灣(Bristol Bay),卻彷如與世隔絕。從 9 月到 5 月,由於冰天雪地,加上有多道山脈做天然屏障,白令海都結冰了,當地社區自成一角。可是到了 1919 年春天,開始有外來漁船到達布里斯托爾灣,居民以為外界的瘟疫已經平息,一切可以如常。他們的命運從此被西班牙流感改寫。

直到現時,仍未能確定病毒的來源,有人認為是俄羅斯的傳教士,乘復活節到當地做服務工作;也有人認為時間點並不吻合,應為數星期後,一些外來訪客把病毒帶到當地。在 5 月第三個星期,有數十人因病死亡,而且情況急劇惡化。當時聯邦漁業局一名長官到達後,向政府匯報指當地公立醫院已經爆滿,員工都生病了,小孩在家中餓著,沒有人埋葬死者屍首,並開始腐爛。

攝於 2019 年 6 月,阿拉斯加州的紐托克區原本有尤皮克人村落,人口不足 350 人,但由於全球暖化的問題,現已決定全區搬遷,移到較高的地域居住;圖為當地一個日久失修的傳統墓地。 圖片來源:Bonnie Jo Mount/The Washington Post via Getty Images

西班牙流感奪去了 67.5 萬美國人的性命,而阿拉斯加歷史學家 Katherine Ringsmuth 向 Atlas Obscura 表示,阿拉斯加的人均死亡數字,遠超過其他美國地區。到 1959 年,阿拉斯加才正式成為一個州份,此前當地社群缺乏資源,很多家庭連自來水都沒有,而且因為文化因素,當地人傾向群居,當一人生病,就很容易傳染整個社區。

她指,當時國會沒有給予足夠資金救助阿拉斯加,因為議會未有視阿拉斯加人為美國人。到現時,也難以考證西班牙流感令多少當地人離世,專家估計死亡人數可以高達當時人口的 40%。有些村落因為成年人死光而滅村,孩子都交由孤兒院或者遠方親戚照顧。這些監護人通常並不能說孩子們的母語,沒有相同的文化習俗,很多村落的文化習俗,因此散佚。

Arnaq Esther Ilutsik 是尤皮克研究的專家,她說即使西班牙流感已經遠去 100 年,但感覺依然很近。她的祖父母都因流感喪生,她年幼時曾經跟隨父母學習尤皮克語,但後來當地爆發肺結核,父母急忙把她送到一所白人育兒院,在那裡待了三年。回來時,她已經六歲,忘記怎麼說當地話。後來,為了融入美國,學校又打壓當地語言,有段長時間她自己也不想操當地話。到年紀大了,她再次想學時,已經不能像年長一輩流利。

Ilutsik 現在致力教育年輕尤皮克人傳統語言和生活方式,也教授阿拉斯加老師們整個地區的歷史。她坦言自己沒有受過語言保育的教育,一切從零學起。在課堂中,不論有多少學生,學生是甚麼膚色,她都盡力分享尤皮克人重要的文化故事。為此,她努力訪問族中的長老們,把自己不懂得的字彙都抄寫下來,希望有一個更全面的文化拼圖,把尤皮克人快將失落的故事傳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