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如有 Take Two —— 尼泊爾童婚劇場

A+A-
圖片來源:Shilpee Theatre Nepal/Facebook

童婚問題在部分東南亞國家如孟加拉尤為嚴重,尼泊爾的童婚率,便高踞亞洲第三、全球排名 17。此外,據 2012 年聯合國人口基金(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,UNFPA)的調查,尼泊爾的農村婦女中,僅有 9% 受訪者知悉婚內強姦屬非法行為、13% 的人清楚反家庭暴力的具體法律。有見農村社區充斥童婚及歧視現象,尼泊爾劇團 Shilpee Theatre 就選擇創作相關題材劇目,走入農村演出

Shilpee 在尼泊爾西部偏遠山區村莊的空地上,鋪了一塊大薄墊,架起幾個黑幕背景,成為臨時舞台。不單是抱著嬰兒的婦女、孩童等,連地方官員亦賞面出席,欣賞 Shilpee 的劇目「全體審判人員」(Kachahari)。該劇聚焦在兩名女性的故事上:與奶奶同住的新婚女士,以及丈夫的妹妹 —— 聰敏但正處於困境中的少女。

劇中,新婚婦女入門後,生活彷彿家傭一樣;只有 17 歲的女孩,則與同班同學輟學私奔且懷孕。值得注意的是,觀眾們的身份並不只是旁觀者。「全體審判人員」是一齣強調台上台下互動的「論壇劇場」(Forum Theatre),觀眾看過第一遍演出後,可在第二遍演出時,在任何時間喊停,並站到舞台代替其中一名角色演出,藉此改變第一遍演出時的劇情走向。

導演 Ghimire Yubaraj 向觀眾介紹劇團演出。 圖片來源:Ghimire Yubaraj/Facebook

導演 Ghimire Yubaraj 解釋該劇的創作理念,是要「提供一個可以讓人們侃侃而談的平台」,令尼泊爾社區正視性別歧視、童婚及賭博成癮等社會問題。Yubaraj 認為,貧窮或未受過教育的人容易被忽視,缺乏分享想法的機會。「論壇劇場的魅力,在於觀眾不會只將演出視作小說或一般戲劇,而是將之視為真實。他們會代替其他角色挺身說出,『我喜歡這個男孩,所以 16 歲便結婚了,但我當時不瞭解有甚麼後果。現在我有兩個孩子,自己的人生則早已經結束。你想像我一樣嗎?』」

除了童婚,尼泊爾社會基於性別歧視的暴力,亦是另一項嚴峻的問題。據報有婦女在月經期間,遭人驅逐到牛棚生活;亦有婦人在家庭糾紛中受腐蝕性液體攻擊。有份支持演出的聯合國專案事務廳(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Project Services,UNOPS)社區參與專家 Sachchi Ghimire Karki 便稱讚 Shilpee 的論壇劇場,「成功接觸偏遠的傳統社區,一同檢視少女及年輕婦女的生活環境,點出她們正面臨的困境、有局限的抉擇」。

Karki 認為,尼泊爾農村社區的婦女有時並不知道自己正受歧視。「在童婚、經濟歧視或家庭暴力中倖存下來的她們,唯一顯而易見的受傷痕跡,只有身體的瘀傷。她們習慣了受男人控制,所以很難讓她們明白,不應將恥辱加在被強姦的女人身上。但當她們來舞台前,你會看見她們為角色所受的待遇感到挫敗,這驅使人們站起來說:『這不公平,這是錯的,我們定要有所作為。』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