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中門大開?】無需隔離,即飛即玩的夏威夷

A+A-
旅客由三藩市出發,前往檀香山。 圖片來源:Paul Chinn/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via Getty Images

自 10 月中旬開始,夏威夷重新歡迎遊客到訪。旅客只需在出發前進行病毒檢測,結果呈陰性,即可免除 14 天隔離期。正式重開後,當地吸引到超過 10 萬旅客到訪。在州經濟停滯不前大半年後,州政府官員、旅遊相關行業均視重開為曙光,但當地居民則認為當局做法是為了旅客,而置他們於病毒風險中不顧

重開為救經濟

根據當地旅遊局的數據,2019 年夏威夷有超過 1,000 萬遊客,創歷史新高。原本預計該數字將在 2020 年繼續增加,但疫情爆發後,當地對外來者實行為期 14 天的強制檢疫,入境人數急劇下降,一度大跌 99%。該州近 4 分之 1 的經濟與旅遊業有關,行業崩潰為當地帶來沉重打擊。經濟蕭條,連帶醫療保健福利被削減,間接造成無家者激增、家暴等社會問題。

為應經濟需求,夏威夷加快推行「Safe Travels」計劃,重啟旅遊業。計劃要求旅客出發前 72 小時內接受核酸擴大檢驗測試(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 tests),只要測試結果呈陰性,抵達當地後即可豁免隔離,而出發前並沒進行測試的人,則需要抵埗後隔離 14 天。計劃僅接受獲認證實驗室處理的檢測,及來自其他可信檢測及旅遊合作夥伴的測試結果,像夏威夷航空 10 月已開始提供旅行前檢測,結果會上傳到新計劃專屬應用程式上。

旅客威脅當地人

然而,許多當地人認為重開會對居民構成威脅,像威基基(Waikiki)的調酒師兼服務員 Landon Tom 就表示:「感覺上我們就像旅遊業的實驗動物。就像領導者及航空公司在說:『我們可以安全地重新開放旅遊業嗎?好吧,且看看夏威夷能否存活下來。可以的話,那就繼續。若果不行,就可能有很多太平洋島民會患病及受苦。』」

Tom 說,自己最近在家附近爬山時,看到數批遊客沒戴口罩,如果其中有人帶有新冠病毒,就會傳染予當地人。他說:「於我而言,旅遊業現在就是恐怖主義。如果可以的話,我想請遊客暫時待在家裡。他們的測試可以是陰性,但之後也可能在不知情情況下感染到病毒,那何不暫時取消是次旅程?」

檀香山(Honolulu)市長 Kirk Caldwell 在 10 月於威基基庫西歐海灘(Kuhio Beach)向遊客派發口罩,隨即在社交平台上遭網民討伐,並被瓦胡島居民批評其做法虛偽及不公。近 50,000 名當地人因到沙灘而收到告票,現在該市卻鼓勵遊客參觀。瓦胡島年輕居民 Kawenaʻulaokala Kapahua 直指:「他們將當地人定罪,然後迎合遊客。」更指早前有旅客在出發前接受測試,最終在當地發現測試呈陽性,並已經將病毒帶入夏威夷社區,他直言:「我們正受旅客威脅。」

可愛縣(Kauai County)檢察官 Justin Kollar 則認為,當局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就急於重開夏威夷,是打開大門讓病毒走進當地。而且許多人都感受到,在當局眼中,遊客比本地人更重要,他說:「當地人不再慶祝節日、沒有見過家人,並被要求繼續保持下去,以便遊客可以在我們的海灘上遊玩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