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邦交國聖文森特大選:經濟與道德交戰

A+A-
台灣與聖文森特維持邦交 39 載,龔薩福成功連任後,台灣總統蔡英文於社交媒體發文道賀;圖為雙方去年於聖文森特首都京斯頓(Kingstown)會面時合影。 圖片來源:蔡英文 Tsai Ing-wen/Twitter

台灣現時僅存 15 個邦交國,其中一個是位於加勒比海的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(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,簡稱聖文森特)。當全球焦點都放眼於美國大選的時候,聖文森特亦於 11 月 5 日進行大選,並即日完成點票。是次選舉對台灣至關重要,是親台和親中勢力的對壘,關乎台灣在國際舞台的生存空間。最終親台的執政黨成功連任。

1783 年,英國與美國簽訂「巴黎條約」,結束美國獨立戰爭,承認美國的獨立地位,並重新劃定雙方在北美的邊界;聖文森特及格林納丁斯也被確立為英國殖民地,直到 1979 年,聖文森特方從英國獨立。在殖民時期,英國把大量黑奴帶到當地,當 1834 年廢除奴隸制,他們就成為當地主要居民。現時聖文森特僅有 10 萬多人口,有超過 70% 的居民是黑人,另外有 23% 是黑白混血。

獨立後的聖文森特行君主立憲制,在名義上仍然尊奉英女王為君主。聖文森特被「自由之家」評為「自由國家」,有健全的議會民主。當地行一院制,國會只有 15 個民選議席,國會最大黨有權推選總理,總理與其內閣則擁有最高實權。聖文森特現時有兩大政黨,分別是左傾的「聯合勞工黨」(Unity Labour Party),以及中間偏右的「新民主黨」(New Democratic Party)。

1979 年獨立之後,聖文森特只出過四位總理,聯合勞工黨(和其前身「聖文森特工黨」),以及新民主黨各出過兩位。現時總理是聯合勞工黨的龔薩福(Ralph Gonsalves),他生於 1946 年,律師出身,由 2001 年掌權至今。1981 年,即聖文森特立國後兩年,就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,而親台方針一直是兩黨共識。龔薩福本人曾 11 次訪台,台灣政府亦以高規格接待。

2016 年,蔡英文上台後一度出現斷交潮,薩爾瓦多、多明尼加和巴拿馬都轉而與中國建交,台灣和聖文森特也一度爆出斷交疑雲。不過,龔薩福多次向台方大派定心丸。2018 年,他接受「日經新聞」採訪時,表明會抵擋中國壓力,不會與台斷交;去年龔薩福訪台,出席駐台大使館開幕儀式時就表示,聖文森特獨立 40 年,有 38 年享有與台的堅定邦誼,兩國人民共享關懷與情誼。

可是,在野的新民主黨就與聯合勞工黨唱反調,2016 年 8 月,即蔡英文上任不久,時任黨魁尤斯特(Arnhim Eustace)就突然表明,聖文森特應接受「一中政策」,認為這是聯合國的常規,若新民主黨在未來執政,會改與中國建交。後來,尤斯特辭職,新任黨魁弗雷迪(Godwin Friday)在 2017 年2019 年均表示會堅持「一中政策」主張,認為這最合乎聖文森特人民的利益。

今年選舉前夕,與聯合勞工黨有聯繫的 Rodan John 在當地媒體撰文,強調與台建交是道德原則問題。他認為不能簡單膚淺地以經濟自利的角度,衡量一段外交關係。二戰後,全球得以和平發展,是因為國與國之間有更強的情感聯繫;當現時全球各國都愈來愈孤立,各國更應該以真誠、互惠和道德原則來維繫友誼。

這次關乎台灣利益的選舉,最終由聯合勞工黨取得勝利,並於 15 席中勇奪 9 席,比起五年前的大選增添 1 席,執政優勢更明顯,這也意味著龔薩福可以破天荒第五度連任。龔薩福的當選宣言提到,選舉結果反映人民認同該黨的進步理念,向仇恨、落後和殖民主義說不,並呼籲人民團結向前。選舉結果出爐後,蔡英文親署賀函,也感謝聖文森特長期為台灣發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