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印度,使用家電是「新常態」

A+A-
印度一個家庭正在電器舖選購家電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在大多數人心目中,使用家用電器實在平常不過,但對印度中產家庭而言,卻是疫症下的「新常態」。一直以來,他們都習慣聘用工人處理「家頭細務」,直至疫情後為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,才開始轉用家電。但這種轉變同時令當地家傭頓失穩定工作,面臨被淘汰的無助困境。

爆疫前,Ila Rallan 位於孟買的公寓每天都會有 5 位家傭報到,包括 1 名廚師、3 名清潔工及 1 名保姆。但在印度開始實施封鎖時,Ila Rallan 所住的大廈不允許其他人進入,家傭都回到自己的村莊。這是她平生首次要在沒有工人的幫助下,自行處理家中大小雜務。

後來,城市及大廈開始放寬限制,她仍決定減少家傭數目。目前她與丈夫只允許保姆回去看顧孩子並做些家務。其餘雜務,他們會用智能掃地機械人、洗碗機等完成,並且以外賣代替煮食。她說:「現在人們都轉向科技,我們也沒有叫所有人回來上班,因為已不再需要那麼多人。」

Sarita 是德里的一位女傭兼廚師,曾在一個家庭工作 10 年。武肺來襲時,僱主先削減她兩個月的薪水,及後更將她解僱。僱主害怕 Sarita 進入屋內,而現在他們也擁有洗碗及清潔地板的機器。她說:「這種疾病不僅影響我們的健康,也影響我們的工作,機器正在取代人類,並領走我們的薪水。」

傳統上,即使是具負擔能力的印度家庭,也會避免購買家用電器,例如洗衣機、吸塵機及洗碗機。印度消費者電子及電器製造商協會稱,截至今年 3 月,當地只有約 14% 的家庭擁有洗衣機,不到 3% 的家庭擁有吸塵機、微波爐或洗碗機。使用率低,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印度中產階級平均收入水平仍是較低,另一個重要因素則是勞動力普遍低廉。當地家傭的平均月薪通常不到 70 美元(約 542 港元),因此人手比使用電動洗碗機更便宜。

不過,疫情出現後,情況開始逆轉。根據製造商協會的數據,近幾個月來,洗碗機的銷售額相較去年同期增長 6 倍;洗衣機、吸塵機及微波爐的銷量也大幅增長。協會主席 Kamal Nandi 說:「家電正在取代整個印度的家政服務。這種趨勢將持續下去。」

截至 6 月,該國上個季度的 GDP 已下降將近 24%,但獨是家電生產商仍要應付大量訂單,並推出新產品。像當地 Samsung 入門級洗衣機銷售額增長達 30%,企業印度分部消費電子業務經理 Raju Pullan 說:「每個人在家中所做的家務更多,印度人現正自己照顧自己。這是我們從未見過的趨勢。」

然而,中產階級其實是該國最大的僱主之一,為數以百萬計女傭、廚師、保姆、園丁、守衛及司機提供就業機會。轉用家電這種「新常態」,恐令大部分低學歷家務工人失業,未來亦難再找到新工作,當地貧窮人口問題或會因此愈趨嚴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