賞楓與抗疫,能否同時進行?

A+A-
11 月 14 日的京都,可以見到街上有不少市民戴著口罩出行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日本踏入紅葉季節之際,迎來第三波武漢肺炎疫情。京都市作為熱門賞楓地點,上週開始人潮明顯回流,但新增感染個案同時飆升,甚至出現醫院及護老院群組,情況令人憂慮。在市長堅持如常進行經濟活動之下,當地多個知名景點唯有「自求多福」,摸索一套疫下賞楓的特殊安排,試圖兼顧經濟與防疫。

11 月中的京都嵐山,放眼都是紅黃夾雜的楓葉。武肺爆發以後,一度人煙稀疏的渡月橋上,可見大批戴著口罩的遊人,附近的手信店也熱鬧起來。一名從愛知縣刈谷市前來的 22 歲女大學生表示:「感染人數不斷增加確實可怕,但也不至於要取消行程。希望在與人保持距離之下好好玩一下。」然而,京都市的疫情絕不樂觀。

直至本週一,11 月的新增感染人數達到 180 名,已經超出上月的數字,醫院、托兒所及護老院舍更出現 4 個感染群組。縱然市長門川大作強調,「幾乎沒有」由旅客感染市民的個案,以每 10 萬人的感染數字來看,京都市亦遠少於北海道、東京都及大阪府,但從 21 日起將是三連休長假,預計賞楓遊人會從各方而來,當地人難掩不安。

多個賞楓名勝就自行摸索讓人安心而盡興的方法。以每年秋季多達 30 萬人到訪的東福寺為例,今年的日間參拜及夜間點燈均採用預約制,並按人流多寡而限制入場,在出入口對遊客量度體溫及徹底消毒,本週六更會舉辦收費網上直播。宣傳主事明石碧洲表示:「這是難得出遊玩樂的季節,希望能讓大家在限制之下,盡情欣賞紅葉。」

圓光寺等多個京都市內賞楓名勝,今年均採用預約制入場,以便控制人流,避免人群過度密集;圖為圓光寺官方網站。

近年,經社交媒體上口耳相傳,到圓光寺賞楓的人數大增。住持大坪慶寬坦言:「雖然想讓大家都來,但今年希望至少把訪客量減至往常的 3 分 1。」該寺為免出現人群密集的情況,在紅葉滿樹的 11 月中至 12 月中,採取入場預約制,每人更只可逗留 1 小時。「今年希望大家能夠互相忍讓,懷著愉快的心情參拜。」

京都市觀光協會亦指,接連有市民查詢賞楓活動的安排,現時該會持續更新官網,提供各個景點的參拜預約及亮燈活動等資訊,並提醒遊覽時的注意事項。不過,日本醫師會會長中川俊男在本週三,警告國民「請別疲於抗疫,也別看輕疫情」,並呼籲「本週末的秋季三連休,請在忍耐中度過」。他強調

能否在短期內阻止症情擴散,是能否阻止情況惡化的關鍵。完備的預防對策才能引領出最有效的經濟對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