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立:香港人也許應該學習「魔法之星愛美」吧?

A+A-
「魔法之星愛美」的主角美美因為被賜予了魔法,從手腳不靈巧的小學生,變身成華麗的魔術師;圖為劇照。

「魔法之星愛美」的主角叫作美美,是個手腳不靈巧的小學生,有一天突然被外來者賜予魔法,從樸素的小學生,變身成華麗的魔術師。然後你也想像得到,如果真的能使用魔法,自然能夠在魔術師界大殺三方,愛美很快就取得了萬眾觸目的成功。

對於觀眾來說,愛美的「魔術」理所當然的超越了其他人,因為那根本就不是魔術。魔術與魔法是有分別的,魔法是神秘的超自然力量,但魔術卻是一種靠靈巧去娛樂大眾的手藝,愛美慢慢意識到這個問題:魔法並不是魔術。

雖然別人都以為她是魔術師,她也以魔術師自居,但她實際上是個偽物。她根本不能算是魔術師,即使最後拿到了冠軍,其實也比不上任何一個落敗的對手。沒有了外力的幫助,她只是一個手腳笨拙,連簡單魔術都做不成功的小學生。

美美因為獲得魔法而成為魔術師,但她慢慢意識到魔術與魔法並不一樣;圖為劇照。

外來的魔法最終也會消失,愛美也終究要消失的。當一切變成過眼雲煙、做過一場美夢之後,美美還是要回到自己的成長軌跡。去到故事的結局,美美坦然放棄了魔法,重新學習魔術,哪怕艱辛也好,只有自己經歷過和理解過的機理,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。魔法所帶來的成就,是美好的回憶,可是未來還是得靠自己從基礎去建立的。

一個平凡的小朋友,因為突然得到不屬於自己的魔法,成為了觸目的萬人迷。魔法最終會消失,可是小朋友在美夢之後,並不眷戀那些被恩賜的成就,而是想要建立自己的東西。

那麼一個本來不起眼的漁村,在沒落帝國的斜暉下,得到了不屬於自己的憲法,得到法治與自由,實現了東方黎民百姓自古以來人人豐衣足食、安居樂業的美夢,並輸出了影響全球一整個世代的電影,成為了國際上的萬人迷後,是否也要想想,在感謝過這些借來的一切後,還是得從基礎做起?民主也好,法治也好,如果我們不明白它們的內涵與機理,口號說再多,也只是空中樓閣。

也許香港與魔法少女的分別,只是一個靠憲法,一個靠魔法而已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鄭立,Cheng Lap,香港人。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,曾任教職,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「民國無雙」。長於議題思辨、邏輯推演,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。現於香港「明報」,台灣 udn 「鳴人堂」專欄,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。著有「有沒有 XXX 的八卦」及「希特拉救港攻略」。Facebook Page:Cheng Lap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