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:奇人叫陣

A+A-
Overstock 前 CEO 拜恩。 圖片來源:Steven Ferdman/Getty Images

線上零售商 Overstock 前 CEO 帕特里克.拜恩(Patrick Byrne)21 日在推特,美國總統杜林普的顧問們「希望他輸掉」大選,「並且在對他撒謊」,他說自己是 12 月 18 日白宮會議的參與者。

Overstock 是美國一家網上零售企業,類似中國的淘寶。創立於 1999 年,轉向美國家庭出售家庭用品包括廚具、窗簾布、梳化、地氈。其中大量用品在第三世界國家以廉價勞工製造。

奇怪的是,為何杜林普要邀請一個這樣的民間網絡零售老闆來白宮,而且要他親自在白宮走廊自拍「打卡」?並且一名民間商人,成為白宮的放料喉舌?

拜恩的推文還點出了這些被指為背叛總統的白宮顧問的名字,其中包括杜林普私人律師帕特.西波隆(Pat Cipollone)和白宮幕僚長馬克.梅多斯(Mark Meadows)。

拜恩在白宮的自拍。 圖片來源:PatrickByrne/Twitter

拜恩連續貼出幾張照片,證明他週五確實在白宮,他說他就是要當眾說出真相,「我不怕這班黃鼠狼」。

拜恩是甚麼人?除了是成功的網絡銷售商,還是加密貨幣的堅決擁護者。他的強人色彩,與杜林普一樣濃厚,而且被指為是一名陰謀論者

他曾在「華爾街日報」刊登一版廣告,指控華爾街股票行以「裸短炒」(Naked short selling)的方式,在沒有借入股票的狀況下,在市場胡亂出售根本沒有擁有過的股票,在股價進一步下跌時於極其短時間內買入,再炒賣博取巨大利潤。他認為投資基金和華爾街股票行勾結,令許多剛上市的小公司慘遭掠奪,成為金權森林裡的點心。

拜恩的性格,可想而知,與杜林普惺惺相惜。兩個人都認為共和黨和民主黨是一個利益勾結的超級建制派。但是以拜恩這樣的級數,似乎不足以 VIP 身份進入白宮為杜林普做啦啦隊。如果要這種人來叫陣,證明杜林普在共和黨內沒有幾個資深朋友。

由另一個角度來看,一個主流媒體完全抵制的總統,逐漸眾叛親離,身邊只有幾個律師,也許還有一批尚未露面的軍人將領。時間無多,杜林普孤注一擲,處境愈來愈艱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