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o:Modern Love —— 奇蹟就在每一天,管它是否聖誕節

A+A-
劇集 Modern Love 中,第 3 集的女主角 Lexi 打扮得亮麗動人,在超市興奮得手舞足蹈;圖為劇照。

沒有晚市的平安夜,可能是最平安的一夜。有情人就窩在家裡,吃頓寧靜且便宜多了的 Christmas dinner,單身者更可名正言順 stay home,毋須擔心被笑「太宅」沒節目。各大影視平台固然準備了一堆應節片集,不過若嫌它們灑得太多糖霜,甜得有點膩口,不妨像我一樣,去看 Amazon Prime 的自製劇 Modern Love

它從「紐約時報」的同名專欄中,挑選了 8 個愛情故事作為藍本,每集 30 分鐘左右,展現紐約城中各式各樣的感情模樣。相比有連串巧合和誤會、主角不是天才就是有錢人的日韓戀愛劇,這部改編自投稿人經驗之談的作品,說的卻是未婚懷孕、難忘前度、夫婦生厭、丟臉 second date、戀父情結等等,一些你曾聽親朋好友說過、甚至親身經歷過的往事。

第 3 集的 Take Me as I Am, Whoever I Am,算是相對戲劇性。女主角 Lexi 自稱有件「小事」,最初卻未言明,觀眾只見她上一秒打扮得亮麗動人,在超市興奮得手舞足蹈,下一秒突然神情哀怨長躺床上,跟意中人約會也顯得沒神沒氣。直到劇情中段才揭曉,「小事」原來是指躁鬱症,對外隱瞞病情的女主角,多番因此失去工作及愛情。看著 Anne Hathaway 在轉瞬之間,從明艷照人變成崩潰失控,精湛的演技讓人對女主角更加心痛。

劇中,女主角對外隱瞞自己患上躁鬱症,最後終於在舊同事的鼓勵下吐露出來;圖為劇照。

不過,Modern Love 並沒停留在感情路上的徬徨、遺憾和不安,而是透過這些在現實發生的故事,給予觀眾微小卻實在的希望 —— 無論是愛錯了人、錯過愛人,抑或愛的方式、時機、對象出錯,這些都不要緊。只要願意敞開心房,在這座人來人往的城市,總會有誰願意聆聽,給予陪伴和力量。

就像 Lexi,別人只看她「偷懶」很久卻仍能表現出色的一面,卻看不到她徘徊在狂喜與抑鬱之間的無助。但這份壓抑已久的苦痛,終於在舊同事的鼓勵下吐露出來。Lexi 泣不成聲以後,所得到的釋懷和坦然,雖然不至於讓她挽回舊愛,但至少能夠重拾自信,勇於找個了解並接受真正自我的 Mr. Right。

紐約也好,香港也罷,大城市愈熱鬧,城市人愈孤獨。就跟這些男女主角一樣,我們表現得光鮮亮麗,活得如魚得水,但每當夜深人靜,卻無法逃避情感的缺口。特別是在瘟疫蔓延、暴政把持當下,生命更是脆弱不堪,以為伸手可及的人,可能突然就會消失。但奇蹟就在每一天,管它是否聖誕節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傳播系畢業。進電視台只做了三個月,記者一做就十年多。偶爾也是編輯,偶爾兼任翻譯,有時候還要搞公關。賺錢的都是副業,追劇那才是正職。喜歡「Love Generation」多於「Long Vacation」。老在西門町被當成日本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