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顧歷任美國第一夫人

A+A-
去年聖誕前夕,杜林普與第一夫人梅拉尼婭離開白宮到佛羅里達州渡假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經歷連月選戰風波,拜登行即宣誓就任美國總統,其妻子吉爾(Jill Biden)將會是首位不辭退正職的「兼職」第一夫人。民主選舉向來是投選總統,而不是選第一夫人,偏偏這個非民選角色舉足輕重。究竟第一夫人的角色是如何蛻變,以致能夠在政壇幕後發揮重要影響力?

位於首都華盛頓的美國國家肖像畫廊(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),現正舉辦第一夫人肖像展 Every Eye Is Upon Me: First Ladies of the United States,展出超過 60 張作品,涵蓋近 250 年美國史,罕有地把第一夫人視為主角。實體展覽受疫情影響而暫停,展品已放在網上供公眾閱覽

史上首位美國第一夫人為華盛頓妻子馬莎(Martha Washington)。策展人 Gwendolyn DuBois Shaw 接受英國廣播公司(BBC)文化版訪問時解釋,美國自身沒有君主傳統可以參考,第一夫人定位乃承襲自英國。當時華盛頓與馬莎居於美國舊都費城,從傳世的肖像畫可見,馬莎努力擔當國母的角色,擁有「母儀天下 」的氣魄,而公眾亦給予相當尊重,總是尊稱她為 Lady Washington,當時第一夫人之名尚未誕生。

美國首位第一夫人馬莎(左)與第 10 任總統泰勒夫人朱麗婭(右)。 圖片來源:Wikimedia Commons

第二任總統亞當斯(John Adams)妻子艾碧該(Abigail Adams)定位卻相當不同,她在丈夫當選前已活躍政壇,提倡婦女權益、教育權利和廢除奴隸制,期望民眾稱呼她為 Mrs President,但民眾普遍抗拒這個稱謂,覺得她狂妄自大。總統林肯妻子瑪麗(Mary Lincoln)的政治野心同樣有目共睹,但在女性參政備受歧視的年代裡,有關她的負面傳聞亦甚囂塵上。

很多被譽為稱職的第一夫人,都是善於利用「軟實力」的女性,當中以第 4 任總統麥迪遜(James Madison)妻子多莉(Dolley Madison)最聞名,早在丈夫當選前,她已經獲喪妻的第 3 位總統傑弗遜(Thomas Jefferson)委任為榮譽白宮女主人(honorary hostess)。她憑藉長袖善舞的外交手腕,團結不同立場的政要,有策略地為他們建立友誼,而第一夫人之名也是首先用在多莉身上。

多位第一夫人在幕後決定歷史發展,但總是被後世所忽略。DuBois Shaw 補充指出,即使是上流階層的傑出女性,很多人其實都沒有專業的肖像畫,當第一夫人提出作畫要求時,也就等同發表大膽的聲明,力圖證明個人在歷史的重要地位。

策展人特別推薦大家留意第一夫人朱麗婭(Julia Tyler)的肖像畫,畫家把她描繪得像個公主,她亦相當投入演繹這個角色。在歷史上,她破天荒要求在總統泰勒(John Tyler)出席官方場合時演奏「向統帥致敬」(Hail to the Chief),亦刻意制訂各種歐洲王室式禮儀,令首都華盛頓地位得以升格,有如路易十四世治下的凡爾賽,開創出美國政壇不少傳統。

羅斯福的夫人愛蓮娜(左)與艾森豪威爾夫人瑪米(右)。 圖片來源: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/Smithsonian Institution

在兩種理想形象之間擺盪

踏入 20 世紀,女性地位逐步提升之時,第一夫人出席愈來愈多官方場合,公眾對其職責的分歧也愈來愈大。毫無疑問,戰時總統羅斯福的夫人愛蓮娜(Eleanor Roosevelt),是近代史上曝光率和影響力最深刻的第一夫人,由於羅斯福因脊髓灰質炎而行動不便,愛蓮娜於是代表出席很多公開活動,在大蕭條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奔走各地;她還是位多產的作家,因此多張肖像畫作都描繪她執筆的神態。

不過,不是人人樂意見到第一夫人高調涉足政壇,愛蓮娜面對過不少猛烈批評,部分甚至來自民主黨內部。戰後總統艾森豪威爾夫人瑪米(Mamie Eisenhower)象徵另一種典型,被視為中產白人女性的典範,她在總統就職禮穿著的一身粉紅色長裙尤其深入民心,符合戰後保守主義理想的第一夫人。但瑪米也不只有墨守成規的一面,她曾經堅持打破傳統,在白宮復活節滾彩蛋環節中,准許黑人兒童參與活動。

克林頓夫人希拉莉的肖像畫,由畫家 Ginny Stanford 執筆,呈現出文藝復興的貴族肖像影子。 圖片來源: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/Smithsonian Institution

此後的第一夫人形象,總是在愛蓮娜和瑪米所代表的兩種理想之間擺盪。叫現今讀者耳熟能詳的,必定有克林頓夫人希拉莉(Hillary Clinton),她因為過早顯露出政治野心,經常引起媒體議論,其肖像畫有文藝復興的貴族肖像影子,支持者視為展現女性自信,批評者卻視之為傲慢的表現;繼任的小布殊夫人勞拉(Laura Bush)形象相反,擁有學校圖書管理員背景,長年投入兒童識字運動,受到保守主義青睞。希拉莉與勞拉的兩極對比,恰似半個世紀前的愛蓮娜和瑪米。

奧巴馬夫人米歇爾(Michelle Obama)的法律界出身與希拉莉相似,其受歡迎程度卻高於希拉莉,或者是由於她對政治不太顯露野心之故,而作為首位非裔第一夫人,她的肖像畫特別聘請黑人畫家 Amy Sherald 執筆。至於行將卸任的第一夫人梅拉尼婭(Melania Trump),行事不似丈夫杜林普高調,不少責任也由「第一女兒」伊萬卡分擔,其展覽的官方肖像照亦相當平實,既沒有裝模作樣的修飾,也讓人感覺她不願透露出真實個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