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o:怪盜羅蘋 —— 被盜的不是珠寶,而是公義和法治

A+A-
Netflix 原創新作「怪盜羅蘋」劇照。

Netflix 近日上報,除了用戶數目突破 2 億外,亦因為原創新作「怪盜羅蘋」(Lupin)。很多人好奇此劇有何吸引,但由於從沒看過法國劇、不認識演員 Omar Sy,甚至未聽過亞森.羅蘋(Arsène Lupin)這號人物,所以至今仍未點開。不過你大可放心,這些都不會成為追看此劇的絆腳石,反而別要像我一個不小心,一個晚上就全部追完。

此劇源自法國作家 Maurice Leblanc 筆下的「怪盜紳士」(Arsène Lupin, Gentleman Burglar),而男主角亞森.迪奧(Assane Diop)不只同樣善於易容及花言巧語,還活用社會對「非裔黑人」、「移民二代」視而不見的態度,讓自己能在巴黎大隱隱於市,盜取他人的信任和財產。加上全劇開首,便有美女、珠寶、名勝、跑車等豪華元素,若不是劇裡人人滿口法文,還有不時可見的巴黎街景,差點以為在看荷里活動作大片。不過,這只是編劇們的掩眼法。

(以下內容含有劇透)
男主角以父親所送的「亞森.羅蘋」小說為伴,並仿傚對方成為神偷;圖為劇照。

「怪盜羅蘋」其實是套反權貴的復仇劇。在父親被指偷取珠寶,並在獄中自殺身亡後,亞森便以父親所送的「亞森.羅蘋」小說為伴,並仿傚對方成為神偷,隨著他以各種巧妙的手法逐步揭開真相,才知原來只是「賊喊捉賊」。亞森父親的富豪老闆為騙保險金而誣陷下屬,執法的警探則為保仕途而隱瞞實情,所以真正被盜的,並非名貴珠寶,而是公義和法治。得悉一切後的男主角決心揭發惡行,以報父仇,還其清白。

雖說主人公保留了亞森.羅蘋聰明、瀟灑及紳士的一面,能夠赤手空拳擊退敵人,又會單手摺花逗愛人歡心,即使身陷困境也可逃出生天,但此劇加入的「父仇」元素,讓他在憤恨之下也會失去冷靜,在傷心之時也會沮喪失落,令人物更加有血有肉。而在不知不覺之間,觀眾也成了亞森的夥伴,急著想看他大仇得報的痛快模樣,讓自己也像出了口氣般爽。

亞森父親的富豪老闆為騙保險金而誣陷下屬,執法的警探則為保仕途而隱瞞實情,所以真正被盜的,並非名貴珠寶,而是公義和法治;圖為劇照。

編劇的另一個聰明之處,在於沒把「亞森.羅蘋」這個誕生於 1905 年的傳說怪盜,直接改成現代人,而是讓男主角從這本經典小說受到啟發,只學其精髓再靈活應用。這就擺脫了原著的規限,毋須受到書迷質疑「羅蘋才不是這樣」,同時能讓 deep fake、Wikipedia、餐飲外送、智能喇叭、無人機等科技,自然融入到劇情之中,成功把一個百多年前的故事,「活化」成 21 世紀的大熱戲劇。

不過,在此得要補個溫馨提示:現時上架的只是第一季的上半部。若你像我一樣,馬不停蹄地看完 5 集,只會絕望地發現故事還未說完,甚至像是在高潮部分被人按下「暫停」鍵,然後不知要等多久才有下半部出現。幸好 Netflix 將實現現金流中性,毋須擔心它隨時「清袋」收檔,留下一堆未完待續的劇集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傳播系畢業。進電視台只做了三個月,記者一做就十年多。偶爾也是編輯,偶爾兼任翻譯,有時候還要搞公關。賺錢的都是副業,追劇那才是正職。喜歡「Love Generation」多於「Long Vacation」。老在西門町被當成日本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