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圓月缺真會影響睡眠?

A+A-

長久以來,民間都喜歡將運程、性情大變,甚至罪案率急升,與月圓月缺扯上關係。月相週期是否真有神秘力量,暫時仍未有定論。但據「衛報」報道,最近有研究發現,人們確實會在滿月之前睡得晚及睡得少,而在新月之前則正正相反。

科學界早就理解到陽光、月光或人造光線,都會促進人類活動。最近公佈的研究更進一步發現,月相週期明顯會影響人類睡眠。研究人員利用腕式監測器,追蹤阿根廷 3 個原著民社區共 98 人的睡眠狀況,監測為期 1 至 2 個月。該 3 個社區之中,有 2 個位於農村地區,一個沒有電力供應,一個則有有限度電力供應;另一個社區位於城市當中,電力供應充足。

最終,3 個社區的受試者在 29.5 天的月相週期當中,都表現出相同的睡眠變化模式,包括睡眠時數增減變化,均在約 20 至 90 多分鐘之間;就寢時間推移 30 到 80 分鐘。而且所有參與者睡眠減少和熬夜的高峰期,均在月圓前 3 至 5 天,而早睡及睡眠時間較長,則在新月之後。

參與是次研究的華盛頓大學(University of Washington)生物學教授 Horacio de la Iglesia 指出,他們最初預計月圓之夜最光亮,人類理應較多活動,且睡眠較少,「但最終發現,月圓前的數個夜晚,前半夜的月亮才最明亮」。與此同時,數據亦表明,電力愈有限的地方,月相效應對睡眠的影響愈強。為了進一步證實研究結果,研究人員用類似做法,找來 464 名在西雅圖生活的華盛頓大學學生進行測試,發現他們在睡眠模式上的變化,亦與阿根廷原住民相同。

研究人員在期刊 Science Advances 上寫道:「是共同的。這些研究結果表明,不論種族、社會文化背景及城市化程度,人類的睡眠都與月相同步。」De la Iglesia 補充:「人類傾向相信自己在一定程度上能控制自然,使用人造光就是極佳例子。但事實證明,我們仍無法擺脫某些自然力量。」

不過,英國薩里大學(University of Surrey)睡眠研究中心主任 Derk-Jan Dijk 提醒,研究人員尚未顧及如生理時鐘等會影響睡眠方式的內部因素。但該中心研究員 Ciro della Monica 則指,新研究與先前的類似研究不同,過往的研究側重於觀察受試者在遮光實驗室內的睡眠情況,而且大多沒有專門研究月亮對睡眠的影響,所以他說:「這項研究非常有趣,雖然正如作者所說,他們無法確定(月相與睡眠間的)因果關係,不過數據卻有力而嶄新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