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人怪一點,生活更美好?

A+A-

疫症大流行下,你自覺變得有點古怪,言行稍為異於常人,或有別於過去的自己?別擔心,這世上多得是同伴。

紐約州律師 Mika Mooney 自言:「疫症令我有些奇怪。現在我做甚麼都要點起蠟燭。我在燭光下工作、運動、看電視。丈夫怕我會把整間屋燒掉。」HuffPost Personal 主編 Noah Michelson 亦說,他無意中聽到一名女性拿著美式鬆餅高歌,「換作以往我會嘲笑她,現在卻覺得跟她可做好朋友」。

武肺爆發後的「異變」尚有不少,像是突然對現代家電心生鄙視,或是愛上與烘焙食品有關的歌。只是,這未必代表那人正朝「奇葩」邁進,反而可能意味他們正在放鬆,成為一個完全解放、真實的自己。因為在社交距離當道的日子,再無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來阻擋這些怪癖。

臨床心理學家 Judith Zackson 解釋:「在危機及孤立之中,很多人會盤點生活,敢去做自己,改為走怪異、創新及不從眾的模式。」她指,部分病人較疫前敢言,有些則是個人作風轉變、有了奇特的興趣及睡眠習慣,甚至笑點變低,但亦有人因伴侶瘋狂囤積物品、收集石頭或「溜貓」而被嚇怕。

不過 Zackzon 認為,「變怪」本身並沒問題 ,重要是你變得有多怪,以及引致甚麼行動。他甚至相信,有點怪誕可能是件好事。「怪人會從意想不到的角度看待挑戰,他們的怪奇思維更會帶出創新及富想像力的解決方案。按自己的步伐前進,你可擁有創造力、好奇心和快樂,並且改變世界。」

馬里蘭州霜堡州立大學英語系教授 Andy Duncan 坦言,他已鍾情異類且研究多年,更試著成為一分子。「我重視的『怪』本質為善,是種無害的個人主義,反映出獨特而開闊的世界觀,並為可能乏味的生活增添趣味。」他更反駁:「有些怪人只是超前的遠見者,像早期提倡動物福利等觀念的人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