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著「疫苗護照」安心出行?

A+A-
世衛設計、俗稱黃卡的「國際疫苗接種或預防證明」。紙本「疫苗護照」並非新概念,但電子疫苗護照則仍在起步階段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出入場所要登記個人資料或留下記錄,成為某些人的疫下新「常態」。若一個人不想將行蹤等私隱,交予不信任的手機應用程式或第三方,那就只剩下不出行或選擇是否進場的所謂「自由」。當疫苗護照(Vaccine Passport)成為另一新常態,又是否能令人接受?疫苗護照的推行方式、相關困難甚至應否推行,成為近日西方媒體探討的話題。

「華盛頓郵報」引述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指,組織「正探索如何以電子方式,建立通行的疫苗接種記錄」。此前已有部分國家政府及旅遊航運企業提出,未來可能會要求旅客先接種武肺疫苗。有意見指,所謂疫苗護照的構想,即以接種疫苗為入境條件,並非新鮮事。由世衛設計、俗稱黃卡的「國際疫苗接種或預防證明」(International certificate of vaccination or prophylaxis),便是國際認可的紙本疫苗記錄,方便有需要國家檢查入境人士有否接種黃熱病等疫苗。

紙本有偽造風險,或許是世衛及部分國家傾向疫苗護照電子化的原因。倡議為全球無證件人士提供數碼身份證的非政府組織 ID2020 執行董事 Dakota Gruener 認為,應建立標準的數碼健康通行證系統,因為「不同紙本和電子的證明文件混用,會令客人及企業更混亂」。營運電子健康證明系統 BLOK Pass 的英國生物科技公司 Arix Bioscience,其投資總監 Ed Rayner 並不擔心箇中的私隱風險,並指疫苗護照,與各國基於私隱考慮而卻步的疫情追蹤應用程式不同,「信息紀錄在你的電話裡,由個人掌握,只會在你想出示時才會向他人披露。沒有人會看見你的東西」。

在英國,上月起有民眾在國會網站發起請願,要求政府承諾不向英國公眾推出任何電子疫苗或免疫護照。請願者強調,這種護照限制了拒絕接種疫苗人士的權利,不可接受。出於東道國防疫要求,外國人入境時要出示病毒檢測陰性或已接種疫苗證明無可厚非,聯署者擔心的,是一旦疫苗護照或證明成為國內出入餐廳酒吧等場所的必備文件,則變相損害個人權利。英國首相約翰遜上週一回應相關議題指,出國旅行可能需要疫苗護照計劃,但「我不認為國內要有必須出示疫苗護照,才可以進入酒吧等場所的做法」。

此外,正與世衛合作,建立標準化電子疫苗認證系統的愛沙尼亞,其政府技術顧問 Marten Kaevats 便表示,接下來幾個月都不太可能出現全球認受的電子疫苗認證文件,只會繼續混合採用紙本和電子證明。一眾專家學者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(Brookings)發表文章指,參考早前歐美各國推出感染風險通知系統及應用程式的經驗,強調若民眾不信任該應用程式能保障私隱,可能會引致人們長期不信任科技公司及政府機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