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rk From Home 扼殺創造力

A+A-
一名兒童在出席遙距會議的母親旁邊遊玩;柏林自去年 12 月中起實施封鎖政策,但當地武肺疫情始終未有緩和跡象,封鎖措施現暫定延續至 3 月底。 圖片來源:Christian Ender/Getty Images

疫情迫使各機構和組織進行創新,從法國奢侈品集團路易威登(LVMH)將香水生產線改為生產洗手液,音樂家在網上表演,到餐館變成雜貨店皆然。

然而,隨著歐洲和北美大部分地區面臨新的封鎖,人們愈來愈擔心,長達數個月的線上工作正在損害創造力

評估員工職場體驗的公司 Leesman 最近對全球 14.5 萬名員工的調查發現,28% 在家工作的員工表示,他們在家中無法與人合作完成創造性工作。在可預見的將來,辦公室可能只是偶爾辦活動的場所,而不是工作地點,經理們面臨著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。

英倫銀行(Bank of England)首席經濟學家 Andy Haldane 在去年一次演講中表達了這些擔憂。「接觸新的、不同的體驗,如聲音、氣味、環境、想法、人,是產生創造力火花的關鍵來源。」他說:「在家工作會讓我們失去很多這些有創意的原料 —— 偶然的談話、新的人、想法或環境。」

醫學發展和科學研究等方面的工作,有相對明確的標準衡量創造力。俄亥俄大學(Ohio University)經濟學助理教授 Glenn Dutcher 表示,「一些研究人員利用專利的數量和影響性」來比較創造力高低。但,辦公室的創造力較難衡量。

法國行銷集團 Havas Creative 全球行政總裁 Chris Hirst 表示,從辦公室轉換到家裡,使得維持有創意的討論更加困難。

一些科技工具也會干擾腦力激盪。微軟劍橋研究院(Microsoft Research Cambridge UK)實驗室副主任 Abigail Sellen 表示,遙距科技會讓我們專注我們正在使用的工具,而不是我們正在產生的想法。「一旦工具成為互動的重點,我們就會把精力花在如何最好地表達自己,並確保別人能看到我們在做甚麼。這樣,互動就會變得呆板和繁瑣。」

此外,那些還要照顧在家上學的孩子的員工,也會過分聚焦於工作被打斷對他們注意力的影響。南丹麥大學(University of Southern Denmark)創新、設計和管理學教授 Alf Rehn 將兒童描述為「破壞創造力的恐怖分子」。他形容,家長剩下的最後一絲希望,是解決例行工作之外的問題可能會激發出新的想法。

近年,辦公室設計一直專注於創造協作空間,人們可以在這裡碰面討論想法,並巧遇閒聊。然而也有經濟學者對此表示懷疑,因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顯示,偶然的對話能提高創造力。唯一可以肯定的是,這樣的交流對傳遞資訊與知識相當有助益:如果員工在一次偶然的交談後變得更有效率,那是因為他們學到自己不知道的東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