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詩敏:體育明星應該講政治嗎?

A+A-
足球名將伊巴謙莫域認為運動員應當專注分內事,避免談及政治議題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有人說體育應該跟政治分開,那麼體育明星應該避談政治嗎?

近日有兩位足球界和籃球界大名球星,都隔空在這議題上表達意見,說的是意甲 AC 米蘭的瑞典名將伊巴謙莫域及 NBA 湖人的美國巨星勒邦占士。前者在 Discovery+ in Sweden 表示,後者應該只做擅長的東西,言下之意,即是叫不時為非籃球議題發聲的勒邦占士專心打好波,不要多口。

說話一向有霸氣的伊巴認同勒邦占士的成就,但同時認為對方不應多講政治:「一個人應該做擅長的事,做你所屬界別的事,我踢足球正因為我最擅長踢足球。我不講政治,如果我是從政的,我就會講政治。有些人出名了,有所地位了,第一個犯的錯誤就是這樣。避開這些東西吧,專注於你最擅長的事情就好了。」

「大帝」占士當然亦不會讓步:「在不對的事上,我是不會沉默的。社會不公、種族歧視、有系統的選民抑制,這些都發生在我們的社區。我是社區的一分子,也看到這些事不斷地發生。我的學校裡有逾 300 個孩子,他們亦在經歷同樣的事情。這些人需要一把聲音。我就是他們的聲音,我要用我的平台去展示正在發生的事情,不只是我的周遭,還有這個國家,這個世界的事情。」勒邦占士更提到,相信伊巴謙莫域於 2018 年時也曾講過反種族歧視的說話。占士去年就有為平權運動「Black Lives Matter」積極發聲(當然,他之前在香港的議題上惹來爭議又是另一回事)。

籃球巨星勒邦占士則認為運動員應利用自身影響力,為場外議題表態及發聲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後來伊巴謙莫域再回應道:「種族主義和政治是兩件不同的事。我們運動員團結世界,政治離間世界。我們歡迎所有人,無關你來自哪裡,我們做應做的事去團結大家。但我們不做自己不擅長的事,這是我的訊息。運動員是運動員,政治家是政治家。」

不知二人的爭論會如何「收科」呢?

兩位體壇巨星,影響力毋庸置疑,相信在足球或籃球場上也啟發了無數人。究竟運動員應當專注分內事,還是要利用自身影響力,為一些場外議題表態和發聲,不同人自有不同取態。而政治和運動應否分開?這個亦是一場歷時已久的「辯論」。時至今日,體育已經是一個產業,不只是競技;運動員有成績有名氣後,也不只是一位競技選手,他們是名人,是有影響力的人,在社會上有著另一個身份。有人說在球場內不應將體育和政治混為一談,那麼脫去球衣,踏出球場後,大家又會比較希望他們沉默是金,還是雄辯勝人?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,媒體和企劃創作人,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、司儀,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;軟式曲棍球員,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(媒體、文化及創意城市),亦從事文字工作,兼任講師;相信文字,忠於創作,熱衷於遊歷。帶著「漫遊者」的目光,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,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。

關於曾詩敏:www.tsangsm-vien.com Instagram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sangsm.vi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