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症遲遲未消退,機舖都要 game over?

A+A-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繁華喧鬧的遊戲機中心,曾經在日本鬧市隨處可見,特別在入夜以後,店裡盡是來消遣、喘一口氣的人。不過,年初至今,東京都等地接二連三頒佈緊急狀態宣言,商戶需要提早關門,大小機舖錯失黃金營業時段,卻又不像食肆可獲政府的現金補償,令這個本已夕陽西下的行業,加速步向衰亡。

去年日本首次宣佈緊急狀態宣言,大部分遊戲機中心停業近兩個月,最終有的要宣佈破產,其餘則掙扎至今。東京復古風機舖 Mikado(ミカド)經理深町泰志感嘆,「客人遲遲不回來」。雖然到了 11 月,收入總算恢復正常水平的 9 成,翌月中旬疫情卻再度惡化,進帳又跌至只有 50% 左右。

即使 Mikado 積極防疫,以膠板隔開全店 250 部街機,並每天為街機所需的百元硬幣消毒,生意始終未見起色。過往每逢晚上 8 時左右,店裡就會熱鬧起來,但現在於同一時間,來的就只有幾十位戴著口罩的客人。不過,曾經營機舖的記者兼作家鴫原盛之指出,其實疫前「獨立經營的小型機舖已有倒閉潮」。

據負責發牌的警方所提供資料,日本遊戲機中心從 1989 年的 22,000 間跌至前年只有 4,000 間。去年下半年以來,秋葉原及新宿等東京地區亦有不少知名機舖關門大吉,業內巨頭世嘉更於 11 月出售 85% 機舖業務。鴫原認為:「即使大型遊機舖亦接二連三倒閉,證明情況有多嚴重。」

東京復古風機舖 Mikado 積極防疫,但始終無法像疫前般興旺,12 月的收入只有往常的一半。 圖片來源:Philip FONG/AFP

面對家用遊戲機及手機遊戲的競爭,遊戲機中心不得不改變策略。根據日本娛樂產業協會,現時一間機舖的主要收入來自夾公仔機,電子遊戲佔機舖營業額的比率,已從 1993 年的 3 分 1,劇減至 2017 年的 13%。但在日本的大城市,機舖仍是逃離窄小居所的避難處,以及機友的聚腳地。

43 歲的中西淳仁(Atsushi Nakanishi,音譯)是 Mikado 的常客,他表示:「到機舖的樂趣之一就是能打開話題,了解其他人打機時在想甚麼。」28 歲的鈴木弘(Hiroshi Suzuki,音譯)亦指,常去的機舖結業後,便與在那裡認識的人失聯。「令人意氣相投的地方消失了,真是令人傷感。」

深町則開玩笑,說 Mikado 會「如蟑螂般」活下來。去年春天,他初次以眾籌方式,集得約 35 萬美元(約 270 萬港元),現正計劃新一輪眾籌以維持營運。深町直言:「政府沒做任何事幫助我們脫離這個絕望的局面。」但他認為就此結業,則是背叛以捐款來向店方「示愛」的老主顧。

放眼疫後,深町相信遙距工作及多留在家的生活方式將會持續,因此現已為 Mikado 謀求後路。如今每晚,Mikado 的 YouTube 頻道均會向其 80,000 名訂閱者直播打機,以接觸困在家中的遊機迷,賺取廣告收入。深町更警告:「其他按照原有模式營運的機舖,將會嚐到苦果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