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澳洲禁膠令】為何生物可降解塑膠也應被禁?

A+A-

澳洲為應對日益嚴重的塑膠危機,聯邦政府本月初公佈首個國家塑膠計劃,內容包括禁止在海灘上使用即棄塑膠、停止以發泡膠作為外賣容器,以及分階段實施在洗衣機中安裝塑膠微粒過濾器等。有澳洲研究人員近日在學術媒體 The Conversation 撰文,提出生物可降解塑膠(Biodegradable plastic)將來也應被逐步淘汰,並解釋為何這種聲稱有利於環境、可自然分解的塑膠,應要被禁。

研究人員指出,生物可降解塑膠本應以植物為基本材料,但因缺乏相關法例或標準規管,所以即使塑膠印有相關標示,亦不一定代表其真正對環境有利。許多標記為生物可降解的塑膠,實際上是傳統化石燃料生產塑膠,如所有塑膠一樣,可簡單地降解,甚至用化學添加劑作「氧化式分解」(Oxo-degradable),將塑膠碎成微膠粒。肉眼雖看不見,但膠粒仍會存在於堆填區、水循環系統及土壤中。為此,澳洲塑膠計劃與工業界合作,目的是於 2022 年 7 月之前淘汰這種有問題的「碎膠」。

部分生物可降解塑膠確實以植物作為基本材料,但卻未能確定塑膠垃圾最終會落入哪種環境,以及降解要花多少時間。事實上許多植物塑膠耐用程度更高,分解速度不會比傳統塑膠快,最終或可存在數十年甚至數百年。

至於「可堆肥塑膠」(Compostable plastics)不含有毒成分,並可於特定環境下分解,且具有認證標準,成為另一環保選擇。不過,大多數認證塑膠僅能用於工業堆肥,即非常高溫的堆肥環境,這類塑膠難以在家庭堆肥中充分分解。即使是獲得「家庭可堆肥」認證的產品,也只是在實驗室條件下進行評估,於家中後院堆肥時,未必可以達到相同效果。

加上在澳洲,即使經認證的可堆肥塑膠正在增加,相應工業堆肥設施的數量卻仍未足夠。當地垃圾收集系統也無法將這些塑膠運送到負責堆肥的設施,而目前絕大多數路邊有機物回收箱均不接收可堆肥的塑膠廢棄物。沒有合適的收集系統,即使是可堆肥塑膠,最終仍是被送往堆填區。其製造出的環境污染,實際上比傳統塑膠更嚴重,因可堆肥塑膠與廚餘一樣,會在堆填區中釋放溫室氣體甲烷。

依靠以上所謂的「環保」塑膠,似乎不能徹底處理塑膠問題。要從源頭減少塑膠廢料,首要是政府及企業支援環保文化,例如帶頭鼓勵民眾選擇可重用水樽、咖啡杯及餐具等,並避免使用咖啡膠囊、保鮮紙等即棄塑膠用品,至於塑膠製品亦應以可回收材料製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