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小氣男協會」成立,抗女尊男卑?

A+A-

約會費用,該由誰付?現時在尼日利亞,不只理所當然讓男方全包,部分女性更會索要現金及昂貴禮物。今年初,有人在社交平台成立名為「小氣男協會」(Stingy Men Association)的群組,供同路人大吐苦水。各方「兄弟」隨即一呼百應,甚至揚言要改變這種約會文化。但對於這場另類平權運動,當地女士不以為然,甚至提出反駁。

35 歲的 Fred Itua 是首都拉哥斯的記者,他慨嘆:「要在尼日利亞做個好男人太難了,我們承受許多壓力。人人都對你期望太多,男生不該被視為『提款機』,我們也想得到關愛。」另一名苦主亦在 Facebook 附和,說花在約會中的錢沒換來應得的肯定。「大方的男人多被當作受人操縱利用的『水魚』,他們的慷慨未受尊重。」

「小氣男協會」在社交媒體成為熱話,甚至發展出手機應用程式,讓人自行設計會員證,短短數天便錄得逾 5 萬次下載。「會員」們更需宣誓,從此不送女人任何東西。不過,一些女性對這份堅持抱有懷疑,譬如有用戶在 Twitter 發佈女演員穿迷你裙的照片,附以文字諷刺:「我穿成這樣去他家,他便註銷了『小氣男協會』的會籍。」

這些爭議乍看令人啼笑皆非,卻反映了尼國社會一個深切問題 —— 年青男女在感情關係中,應該如何對待彼此。部分女性期望男人能滿足所有要求,可能包括最新的電子產品、服飾以及最好的化妝品,叫價數百甚至數千美元,這還未包括夜遊的費用。由於當地男性普遍收入不高,如此「女尊男卑」的約會文化,令他們承受沉重負擔。

Facebook 出現名為「小氣男協會」的群組,在尼日利亞引起討論。

Itua 深表同感:「我還單身時曾與一名女士約會,並已作好預算。她卻和一位朋友赴約,吃了我付不起的菜餚,亦沒說要攤分費用,我只能以腕錶抵帳。此後她更拒絕跟我約會。」他自覺被利用,但言談中仍透露期望能再次約會,這一定程度反映一旦涉及金錢,這種關係會有甚麼樣的互動。事實上,部分男生可能會期望發生性關係,令女性亦感到壓力。

38 歲的時裝設計師 Amarachi Kanu 表示:「多數年輕男性以一己財力接近女性,約會常是為了性方面的好處。女人不想吃虧,便要求錢或禮物作為回報。在許多國家,女性於約會時結帳並不奇怪,但尼國男人令女性相信,他們必會是付錢的一方。」她還表示:「因為我一直是名獨立的女性,所以從沒讓任何前男友為我買單。這實際上令我很難在結婚之前,長久維繫一段關係。」

20 多歲的心理學家 Ann Uramu 現時單身,常與人約會的她倒沒被潛規則束縛。「男方想付錢的話便讓他付,但我會確保下次約會是由自己結帳。」她解釋:「我開展一段感情時,總先表明價值觀,不與想法不一的人約會。加上我是基督徒,信奉婚後性行為,不讓別人在我身上花費太多。」隨著「小氣男協會」風波落幕,Uramu 建議人們把關係純粹建基於感情。「愛情應是一段理想關係的關鍵,把彼此放在首位。愛不是自私,而是關乎互相尊重及扶持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