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症再加制裁,令北韓男女地位逆轉

A+A-
圖片來源:KIM Won Jin/AFP

大韓民族素有「大男人」的刻板印象,但本月有日本媒體及北韓消息人士指,平壤男女的地位出現逆轉跡象。妻子成為養夫活兒的經濟支柱,堂堂「一家之主」的男士反而擔起家務,有些人更去「吃軟飯」,照顧獨身女性的起居飲食甚至性生活。這種令外界詫異的變化,與國際制裁不無關係。

日本「朝日新聞」旗下雜誌 AERA 在 3 月下旬報道,北韓社會一直存在「男人不入廚房」、「家務都是女人份內事」等封建思想,但仍能稍見女性地位提升之兆,而 1990 年代爆發的大饑荒正是緣起。當時都靠婦女乞糧救活全家,有脫北者直言:「男人自尊心重,開不了口求人分點糧。」這場北韓當局所說「苦難的行軍」亦成為契機,促使部分地區出現市場經濟。

物價非由國家制定後,因應供求而飆升,一公斤米叫價超過 5,000 韓圜(約 34 港元)也不足為奇。但絕大多數作為一家之主的男性,在國企或黨組織領取的月薪,卻就只有 5,000 韓圜左右,故女性也得投身社會,工作賺錢幫補家計。一名曾在平壤居住的脫北者表示:「賺得多的一方自然更有發言權。在年青世代,由男方負責做家務的家庭也見增多。」

「每日北韓」日語版總編輯高英起指出,北韓男性多要從事國家指派的工作,薪水卻低得可憐,反觀女性卻能從事買賣賺錢,令兩性地位出現逆轉跡象。 圖片來源:KIM Won Jin/FP

「每日北韓」日語版總編輯高英起亦在 3 月中撰文,表示有情報指北韓「最近離婚的人變多」,因為「疫情加上(國際社會對北韓的)制裁,令養不起家的男性增加,更多人選擇同居不婚」。他指男女間的經濟地位之差,在疫下進一步拉闊,而同居及事實婚姻的普及,某程度上被視為反映「女養男」的社會現象,結婚的決定權亦掌握於擁有經濟能力的女性手中。

高英起又引述消息人士指,一些被妻子拋棄、又賺不了錢的男士,為求生存甚至不惜出賣肉體。提供情報者表示:「男性之中,部分人以每月 300 美元(約 2,332 港元)的價錢,為獨居女性煮食、以滿足性慾為條件同居。」但北韓男子始終普遍保守,對「男人內、女主外」難免心有不甘。「眼看女方提出離婚的個案增多,男士們認為皆因『經濟困難令女人變得難以掌握』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