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俊傑:殺神 Nobody —— 代替自己豁出去

A+A-
「殺神 Nobody」電影劇照。

如果要我在 2021 年選一齣必看電影,直到目前為止,我選「殺神 Nobody」(Nobody)。雖然,我很清楚,選「浪跡天地」(Nomadland)會比較符合大眾期望。

「殺神 John Wick」(John Wick)編劇 Derek Kolstad,上一次寫出來的角色,是個孤獨型男,似為 Keanu Reeves 度身訂造。今次,向更高難度挑戰,男主角 Bob Odenkirk,即是「絕命律師」(Better Call Saul),擅長扮演小人物,原來暗中苦練身手兩年,突然走出來扮演看似平凡的武林高手,新鮮感和震撼度,比向來有型有款的 Keanu Reeves 殺人如麻大得多。作為一個中年男人,代入程度更加不能比擬。

電影中,飾演男主角的 Bob Odenkirk 本來是一位特工,因為憧憬家庭生活而辭職,希望做個住家好男人;圖為劇照。

故事骨幹其實跟「殺神 John Wick」大同小異:話說有個專替政府辦事的特工,突然對家庭生活產生憧憬,於是辭職,以為可以做個住家好男人。過了一段時間,又沉悶了,無奈有老婆又有仔女,只好忍耐。直到有一晚,有賊上門打劫,明明可以輕易化解,他選擇在兒子面前忍氣吞聲大事化小,搞到被兒子看不起。一肚氣,屈埋屈埋,無處宣洩。Keanu Reeves 因為一隻狗被殺而大開殺戒;這位 Nobody,因為以為女兒的貓貓頸鏈被盜,被壓抑多時的真正喜好,終於紙包不住火,碰到鬧事的醉酒漢,一邊替天行道一邊自我救贖。偏偏,其中一位被打到重傷的受害人,是俄羅斯黑幫頭目的細佬,讓風波愈滾愈大。

「殺神 Nobody」有一項很重要的特色:夠短。片長 90 分鐘,沒廢話,節奏明快,導演三扒兩撥便將一個中年住家男的苦悶生活呈現出來,日日如是,老婆只會怪責自己處理家務不力,兒子又覺得自己已經過時,要不是有個幾歲大的女兒還倚賴自己,說他生無可戀也不為過。像你像我像大部分平民百姓,大家會很明白,有幾想找個空檔做一做日常不容許自己做的傻事,例如,去五星級酒店住一晚,或者,由尖沙咀跑到西九…… 又或者,打爆 5 個賤人的鼻樑。看見 Bob Odenkirk 代替自己豁出去,本來已經很爽,動作場面,尤其巴士困獸鬥的一幕,那份凶狠那份獸性那份血腥,不算唯美,但讓人看得充滿快感,是將那份爽增強一千倍。

那份凶狠那份獸性那份血腥,不算唯美,但讓人看得充滿快感;圖為劇照。

我看「殺神 John Wick」,動作場面不是設計得不夠好看,只是 Keanu Reeves 太神,求其拿支金鉛筆已經見神殺神,你好難替他著緊。「殺神 Nobody」的強,在於他的弱,即使結局同樣天下無敵以一敵百,你也會擔心他的生命安危,尤其,他背後還有會被轉化成要脅的家人。說「哥斯拉大戰金剛」(Godzilla vs Kong)一味打打殺殺,不用理會劇情,符合大家身於亂世下追求逃避現實的需要,我覺得「殺神 Nobody」提供出來的相同服務出色得多。身為人類,看著兩大怪物互鬥,自己無能為力,完全沒有存在感,畢竟會出現一點難過。怎似看見一位阿伯,甚至一位退休老人家,在社會上的種種壓力下,還能夠尋回真本性,來得貼身與窩心?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方俊傑,利物浦球迷,前「壹週刊」生活組編輯。主打電影介紹、人物專訪、體育專欄、電視表。著有小說「失戀二十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