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yan Fung:要有光,就有了氫氣能源

A+A-
美國氫科技公司 Syzygy Plasmonics 在光催化技術中找到科技突破,能夠大幅減低氫氣能源的成本。 圖片來源:Syzygy Plasmonics

氫氣潛力龐大,當中綠色氫氣更是人類的「零排恩物」,奈何普及程度卻一直爬不起來,關鍵是箇中技術的開發難度及產業鏈成本也很高。美國氫科技公司 Syzygy Plasmonics 似乎在光催化技術中找到科技突破,能夠大幅減低氫氣能源的成本,更得到香港首富李嘉誠的垂青。

先前文章提過氫氣有「顏色」之分,生產過程不涉及碳排放的綠色氫氣,雖於環保程度方面遠勝「藍氫」(來自天然氣)與「灰氫」(來自煤),但生產成本一直高居不下。Syzygy 製造氫氣的方法,不是透過傳統的電解水,而是一款能夠應用於工業氣體、化學和能源工業的光觸媒技術;公司的願景是要在 2040 年為地球減低 10 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

相比傳統的熱能反應器,Syzygy 的光催化化學反應器,在運作環境製造成本上也有明顯優勢,可應用在不同領域。

光觸媒穩定性和活性高,能夠創造不少可能性,未來 Syzygy 只需通過調節化學反應,即可生產不同的化學品。該公司創辦人 Trevor Best,就計劃將其初期產品集中於消除生產氫氣時所造成的碳排放,改變製造半導體、LED、金屬製品所涉及的工業生產過程,同時亦可應用於需要使用氫燃料電池的工業,例如燃料電池汽車業。

Syzygy 的顛覆性科技,就吸引到李嘉誠的私人投資旗艦維港投資(Horizons Ventures)注目,領投 2,300 萬美元參與其 B 輪融資,是他近一個月以來,第三間與氫氣有關的投資,先前還有綠色氫氣技術公司 H2Pro,以及氫氣飛機新創公司 ZeroAvia。除此以外,非常著重 ESG(環境、社會及企業)投資的挪威,其國家能源公司 Equinor 的企業創投 Equinor Ventures 亦有份參與這輪投資。

Syzygy 的團隊雲集學術、企業經營、化學及工程學的世界級人才,他們來自萊斯大學、休士頓大學及貝克休斯公司等,此前已募得近 1,200 萬美元,並獲得美國能源高等研究計劃署能源部,以及國家科學基金會 SBIR 計劃的資助。

人類「自古以來」就靠熱能做化學催化,每年帶來數以萬億計的經濟貢獻,支持全球近 3 分 1 的本地生產總值(GDP),卻在不知不覺間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;也許,在經濟模式逐漸轉型,並追求可持續發展和 ESG 的年代,一些舊有的工業模式,是時候改變了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佬。從事過公共政策、科網、金融、媒體相關工作,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,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,不時也文也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