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傳 30 年,蘇聯版「魔戒」重見天日

A+A-
1991 年蘇聯版「魔戒」以低成本製作,部分畫面運用尚未成熟的電腦特效。 圖片來源:Пятый канал Россия/YouTube

2001 年荷里活上映的電影「魔戒」,令英國作家托爾金(J.R.R. Tolkien)的這部原著小說無人不曉。但原來在 30 年前,蘇聯電視台亦曾以低成本、粗糙特技攝製「魔戒」,只放映一次,便隨蘇聯解體而失傳,直到最近被電視台重新發現並上載到 YouTube,作品才得以重見天日,引發俄羅斯人熱議之餘,電影竟也透露當日蘇聯崩解的端倪。

英國「衛報」介紹,這部改編「魔戒」小說第一部曲的電影,名為「守護者」(Khraniteli),由服裝佈景到電腦特技都非常原始,感覺近似舞台劇製作,由蘇聯搖滾樂隊 Akvarium 成員 Andrei Romanov 配樂,為電影再添蘇聯風格。據報電影在列寧格勒電視台只放映一次,在蘇聯解體後再無蹤影。

俄羅斯雜誌 World of Fantasy 指出,有無數影迷曾經翻查檔案,但始終一無所獲,甚至有傳電影根本不存在,直到繼承列寧格勒電視台的第五頻道(5TV),在內部檔案庫中重新發現這部遺作,兩個星期前將數碼版本上載到 YouTube,前後分拆成兩段,收看次數超過 180 萬。荷里活版飾演主角佛羅多(Frodo Baggins)的演員 Elijah Wood 也在 Twitter 上分享此影片。

蘇聯版「魔戒」不少場景同時使用電腦特效和舞台劇道具。 圖片來源:Пятый канал Россия/YouTube

30 年前,仍然在學的俄羅斯藝術家 Irina Nazarova 曾在電視上收看作品。她接受英國廣播公司(BBC)訪問時憶述,當時在莫斯科家中收拾行李,準備去探望家人,聽到電視播放典型的列寧格勒搖滾樂後,立即把注意力轉到電視熒幕。

按她推斷,戲中部分演員應該是義務演出,戲服則來自所有列寧格勒劇場,有些曾經用於演出莎士比亞或羅培德維加(Lope de Vega)的劇目。於是乎,戲中要角甘道夫(Gandalf)打扮得像個騎士,半精靈角色愛隆(Elrond)會穿上一身莎士比亞悲劇「奧賽羅」(Othello)戲服。還有一些未解謎團,如與主角出生入死的哈比人山姆(Sam),不知何解會有四條眉毛。

電影質素之所以如此山寨,原來也反映當時蘇聯制度瀕臨瓦解 —— 沒有資金、沒有專家指導,部分人甚至有半年領不到工資,電影也只能夠低成本拍攝。當時電視台才剛接觸電腦特技,卻又缺乏專業水平,加上各種錯置荒誕的服飾、混亂的剪接、叫人哭笑不得的化妝和演技,結果全都成為時代的見證。

  • 蘇聯版「魔戒」上半部。
  • 蘇聯版「魔戒」下半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