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Soul Monday】突破傳統限制,阿富汗唯一女導遊

A+A-
Fatima Haidari 是阿富汗首名及唯一全職女性導遊。 圖片來源:Untamed Borders

疫情摧毀全球旅遊業,很多人被迫另謀出路,忍痛放棄多年夢想。23 歲的 Fatima Haidari 卻在行內堅持至今,希望帶更多人欣賞家鄉的美景和遺跡,並以自身經歷激勵其他女性勇於活出自我。因為她是阿富汗這個封建保守的國度之中,首名且唯一的全職女導遊

Haidari 出身古爾省(Gohr)這個鄉村地區,8 歲便要放牧幫補家計,成為其事業發展的契機。「聽起來好像有點怪,但在高山之間追著動物跑,令我初次認識到何謂指引及帶領一個群體。雖然那段經歷艱辛,但我發現引領牛羊尋找食物,助牠們享受生活,也能令自己愉快。」

童年時的 Haidari 從未想過要從事旅遊業,除了因為社會風氣並不鼓勵女性工作,她亦不知道原來帶團是種職業。「這些年我想了很多,光坐著不動無法解決任何問題。」作為 8 名兄弟姐妹中最年幼的一員,她直言:「兄姐們都被迫結婚,令我很難過。我決定不要遵循這種傳統,因而選擇就業。」

經過「一番抗爭」,Haidari 成功說服父母讓她上學,邊牧羊賺錢邊學習基本讀寫。9 歲時她隨家人遷至赫拉特省(Herat),因無錢而輟學後,仍以樹枝在沙地上自習,並藉著慈善組織的免費課程及英國廣播公司(BBC)的電台節目,開始學習英語,3 年後當上教學助理,每月賺取 50 美元。

有了這筆收入,Haidari 得以入讀赫拉特大學主修新聞學,並在 Facebook 加入歷史同好者的群組,定時發帖介紹較少外國人知道的阿富汗地方,讓他們認識祖國在戰爭以外的一面,以及伊朗和土庫曼這些歷史悠久的鄰國。帖文吸引不少網友讚好,去年陸續有人請她帶團遊覽赫拉特。

Haidari 希望透過其導遊工作,讓旅客認識到阿富汗的美麗一面,並為國內其他女性樹立榜樣,鼓勵她們活出自我。 圖片來源:Untamed Borders/Travel Begins at 40

口耳相傳之下,專營秘境遊的旅行社 Untamed Borders 留意到 Haidari,並將她羅致旗下,阿富汗首名全職女導遊就此誕生。躊躇滿志的 Haidari 表示:「這裡有很多值得一看的歷史景點、迷人文化及自然風光,像巴米揚山區就美得驚心動魄。這是一個可以吸引旅客重遊多次的地方。」

這份職業引起 Haidari 的父親不滿,但她告訴他:「兄姊們會說人生不如意是因為你,但我的人生若有差錯,那是因為我自己。」縱然得到母親支持,很多親屬仍警告,女性出外工作太危險。她亦曾在帶團時被兒童投石及遭人奚落,故為安全計,需確保衣著端莊及避免晚上集體外出。

無奈去年受疫情影響,Haidari 首次為公司帶團後,生意便一落千丈。「航班停運令旅客止步,這裡只剩零星遊人,我的收入幾乎歸零。」但她並未坐以待斃,除了經營個人電台節目,又義教女性難民學習讀寫,計劃在擔任導遊的同時,申請海外的教育留學金,進修後回國成為新聞從業員。

Haidari 坦言:「成為首名及唯一的女導遊,令我又高興又傷心。高興的是我希望自己能帶領風潮,傷心則是到了 21 世紀卻仍是這樣子。」但她堅信,自己不會是最後一位。「我有希望和信心,事情將會開始轉變。」她亦希望將來能在阿富汗開辦學校,培訓出更多女性導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