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 爸:菲傭姐姐不如去英國打工吧

A+A-
香港政府要求所有外籍家庭傭工進行強制檢測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香港政府一聲令下,要求所有外籍家庭傭工強制檢測,並計劃修改現行制度,要求續約時必須接種疫苗,不但引起外傭自身的不滿,更觸發起香港外傭與其他外籍居港僱員待遇不同的矛盾,不少人認為政策帶有歧視成分。

根據勞工處的資料,香港的外籍家庭傭工制度源於 1970 年代,由於當時香港就業人口需求大增,為釋放本地(主要是婦女)的生產力而開始准許輸入外傭;另一方面,當時菲律賓國策亦鼓勵國民到外地工作,賺取外匯再匯款回國,為國家提供資金;這兩個原因漸漸形成今天扭曲的外傭制度。香港的外傭並不受惠於本地的「最低工資保障條例」,工資可以比任何行業都要低。如果用同等條件去聘請本地家庭傭工,相信不會有應徵者,更可能被控告違反「最低工資保障條例」。所以,如果說要求外傭強制檢測或接種疫苗是歧視,倒不如說香港的外籍家庭傭工制度,本身已經是一個最大的歧視。

在英國不可能請到這個價格的外傭,因為所有法定工作都受最低工資的保障。香港外傭的工作,在英國主要由 3 個工作種類分擔,分別是主要照顧小朋友的保姆(nanny)、照顧家中有需要人士的專業照顧者(care worker),以及幫忙清潔的家居清潔工(cleaner);至於負責買餸煮飯的外傭,在英國基本上找不到,或者你可以請一個全職管家,但他的工資可能比一個管理層級的打工仔更高。

保姆在英國也算是一個專業,雖然入職不需要專業資格,但是有不同的訓練去提升資歷等級,亦有自願性的註册制度。在育兒中心工作的保姆,很多時都需要達致某個等級,才可負責某類型的工作職責;另外最重要的是背景審查,英國所有與小朋友有直接接觸的工作,都需進行犯罪紀錄審查;專業照顧者的入職要求與保姆相近,只是工作範疇不同;清潔工則比較像香港的鐘點工人,唯一不同的,可能就是他們需要進行背景審查,而且時薪比較高吧!總括來說,3 個工種在英國都是半專業,而且均受最低工資保障,並不遜於其他工作。

另外,英國也有一種特別的幫工 —— Au Pair。一般來說就是外籍學生住在一個家庭,從幫忙照顧小孩與清潔等大小事務,以換取住宿、食物及少許零用錢。不要以為他們等於香港的外傭,因為很多 Au Pair 只為在異國體驗生活,並在過程中賺取少量金錢,所以並不會簽訂工作合約,工作量亦只是與住宿家庭作出口頭承諾,雙方基本上是合則來不合則去。假如住宿家庭未能提供合理的個人住宿,Au Pair 可以隨時離開。反之,香港勞工處雖然規定僱主須向外傭提供有合理私隱的免費住宿,但有幾多外傭需要與人共用睡房?更遑論不少外傭的睡床是需要晚行朝拆的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