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灰:澳紐軍團日 —— 紀念一戰加里波利之戰

A+A-
4 月25 日,澳洲全國多地均舉行「紐澳軍團日」紀念活動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剛過去的 4 月 25 日是「紐澳軍團日(ANZAC Day)」(註),澳洲及紐西蘭駐港澳總領事按照慣例,到西灣國殤紀念墳場舉行悼念儀式。在疫情下,活動沒有開放給市民參與,但公眾可以透過其專屬網頁,在網上表達心意。而澳紐軍團日的起源,是為了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加里波利之戰(Battle of Gallipoli)中傷亡的澳紐官兵。

1915 年初,第一次世界大戰陷入僵局,歐洲戰場在塹壕戰(trench warfare)中爭持不下。當時協約國決定採取時任英國第一海軍大臣邱吉爾(Winston Churchill)的奇襲方案,希望透過控制達達尼爾海峽攻佔君士坦丁堡,從而迫使鄂圖曼帝國(今土耳其)退出戰爭。

同年 2 月,英法海軍多艘軍艦在達達尼爾海峽展開炮轟攻勢,意圖摧毀鄂圖曼帝國沿岸的防禦工事。鄂圖曼守軍因而退後並加固防線,以應付可預見的協約國入侵。當時英軍指揮官伊恩上將(General Ian Hamilton)於希臘利姆諾斯島集結了一支約 78,000 人的遠征軍,當中包括約 25,000 名由澳洲及紐西蘭士兵組成的澳紐軍團(ANZAC),另外亦有英軍及法軍部隊。

4 月 25 日清晨,協約國的遠征軍以兩棲登陸方式入侵加里波利半島,遭到有備而戰的守軍激烈抵抗。

在日出之前,英軍部隊成功佔領了加里波利半島南邊的據點,但澳紐軍團卻登陸在偏離原定地點以北 1 英里的另一灘頭。澳紐的先鋒部隊在上岸後,霎時發現自己登陸在懸崖峭壁之底(a steep cliff-like landscape),並受到守軍從高處槍擊。

1915 年 4 月 25 日,澳紐軍團登陸加里波利半島,卻偏離了原定地點,受到守軍從高處槍擊,造成嚴重傷亡。 圖片來源:Fairfax Media via Getty Images

澳紐先鋒部隊歷盡艱辛,冒死爬上高地,並按計劃向內陸推進,卻在數小時內遭到鄂圖曼軍隊強烈反攻,只能退到登陸據點死守。當時澳紐的指揮官向伊恩上將提議撒退但遭到拒絕,上將更堅持要在加里波利掘戰壕與守軍決一死戰。

在參與登陸作戰的 16,000 名澳紐士兵中,有近 700 人在當日戰死,重傷者過千。其後攻守雙方在加里波利互相增兵,戰事一直持續到同年 12 月。澳紐軍團一共有超過 300 名軍官及近 8,000 名士兵戰死,當中紐西蘭官兵約佔 2,800人

翌年,澳洲及紐西蘭將 4 月 25 訂為「紐澳軍團日」,以悼念在加里波利之戰傷亡的官兵,反思戰爭所帶來的沉重代價。

註:「紐澳軍團日」又稱為「澳紐戰爭紀念日」,但「澳紐戰爭紀念日」容易被人誤解為澳洲與紐西蘭之間的戰爭,因此筆者認為「紐澳軍團日」較為適合。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香港出生長大,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,義勇無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