捍衛太平洋島國,美國有責?

A+A-
太平洋島國圖瓦魯(Tuvalu)。 圖片來源:Mario Tama/Getty Images

今天的世界,已不可忽視中國的影響力。雖然中國宣稱不搞「脅迫外交」、美國則指「不強迫盟友選邊站」,但假如前題是「不得不選擇」,就可能是另一回事。曾任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大洋洲及印太安全主任的 Alexander B. Gray 便認為,美國政府當前要務,是處理一眾太平洋島國面臨中國日益膨脹而帶來的挑戰

Gray 在「外交家 」撰文稱,許多太平洋島國已開始仔細權衡,與正在崛起的中國,以及美國、澳洲、紐西蘭等的長期夥伴關係,她們皆感受到中國不斷增加的自信。帛琉總統惠恕仁(Surangel Whipps Jr.)應是島國之中最敢於批評中國的太平洋島國領袖,曾公開提及中國漁船在帛琉水域非法捕魚、向帛琉發出旅遊禁令,以報復該國對台灣的支持。

2019 年,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,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、馬紹爾群島及帛琉三國領袖,商討續簽「自由聯合協定」。根據「協定」,美軍有權使用三國領空領海,並為她們提供財政援助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他表示,像惠恕仁這樣的新一代太平洋島國領袖,包括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 David Panuelo 和馬紹爾群島總統 David Kabua,都對中國在太平洋區域的意圖抱有懷疑,故希望與傳統安全夥伴建立更牢固聯繫,能直言反對北京霸凌。

然而 Gray 提醒,上述三國本身與美國簽署了「自由聯合協定」(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,COFA),面對中國經濟壓力及積極拓展的影響力,仍能得到保障。他擔心其他國土狹小、地理孤立的島國如瑙魯、圖瓦盧和基里巴斯,特別容易受外界脅迫。他舉例,中國在 2019 年便成功使基里巴斯由外交上承認台北,轉投北京。即使目前瑙魯及圖瓦盧仍承認台灣,但 Gray 相信,中國有能力以公開的經濟援助或透過無形之手,在這些治理系統相對不透明的國家,獲得自身想要的結果。

太平洋島國雖然人口稀少、面積細小,卻有重要意義。Gray 解釋,這些國家處於區內極具戰略意義的地理位置,更是在聯合國等國際平台上,長期與美國保持一致的民主國家。他分析,整個印太地區均密切關注美國及其夥伴,如何應對中國在太平洋島國的行為,故他認為拜登政府在印太地區面對中國挑戰時,應優先考慮細小卻意義不凡的太平洋島國。

為此,Gray 建議美國應擴展「自由聯合協定」至其他太平洋島國。因為,「現有的自由貿易區及自由聯合,提供抵抗中國的壁壘,能吸引區內最脆弱的國家。這些後殖民地區十分珍惜得來不易的主權,能平衡主權與安全考慮的『自由聯合協定』,具有先天吸引力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