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巴戰火如何撕裂美國民主黨?

A+A-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在以巴問題上,歷屆美國政府總是毫無懸念支持以色列,拜登亦不例外,重申「以色列有權自衛」,但取態卻導致民主黨空前撕裂,自由派與左翼大肆抨擊拜登過分親以,沒有貫徹捍衛人權的立場。沒有杜林普作為共同敵人,以巴戰火竟暴露出民主黨的重大意識形態分歧。

年屆 78 歲的拜登從政近 50 年,他深知道不論民主黨還是共和黨,支持以色列都是最保守穩健的外交傳統。全美最大親以色列遊說團體 AIPAC 也揚言,對白宮和美國國會支持以色列有充分信心,相信國會將繼續每年向以色列提供數十億美元援助。但實際上,美國政壇早已經隱隱起了變化。

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分析員 Zachary B. Wolf 指出,近年美國種族主義議題甚囂塵上,自由派高調支持 Black Lives Matter,期望把相同原則貫徹於外交政策,偏偏以色列處理巴勒斯坦問題,令不少自由派聯想到南非曾經的種族隔離,這種扣連令愈來愈多自由派站在巴勒斯坦一邊。

曾幾何時,美國政壇不容有人說以色列「佔領」巴勒斯坦,甚至連「巴勒斯坦」這個詞亦是忌諱,但自由派與左翼民主黨人愈來愈無視規範,他們既指責以色列為「殖民佔領者」,更有民主黨社運領袖提出 Palestinian Lives Matter 口號。

「拜登沒有資格說捍衛人權」

面對新一輪以巴衝突,拜登自上週三起不停把「以色列有權自衛」掛在嘴邊,令他旋即成為黨內自由派和左翼矛頭。當紅年輕左翼眾議院議員 Alexandria Ocasio-Cortez(AOC)在上週四國會會議上大罵:「那麼巴勒斯坦人有權生存嗎?」她指責拜登政府不譴責以色列,就沒有資格說捍衛人權。

其他自由派民主黨人同樣不滿,拜登未有公開反對以方驅逐東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家庭,在暴力加劇下仍無視人權問題。出任國會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民主黨參議員 Chris Van Hollen 早在月初質疑,以色列有計劃驅逐巴勒斯坦居民,明顯違反國際法,「如果拜登政府視法治和人權為外交政策軸心,此刻就不是發表溫和言論的時候」。

星期日,美國紐約有遊行聲援巴勒斯坦人,有示威者高舉「Palestinian Lives Matter」橫額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在剛過去的週末,事態進一步惡化,以色列摧毀美聯社及半島電視台駐加沙辦公大樓,聲稱大樓為哈馬斯軍事情報人員利用,美聯社強調絕無此事,要求以方交出證據。事件轟動國際社會,也進一步撕裂美國民主黨。

即使是親以色列立場聞名的民主黨參議員 Robert Menendez,上週六也罕有譴責以軍夷平傳媒辦公大樓。另一名民主黨國會議員 Rashida Tlaib 指責:「以色列攻擊傳媒,目的是想要世界看不到以色列的戰爭罪行。」他又形容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(Benjamin Netanyahu),是種族隔離政策的總指揮(apartheid-in-chief)。

進退維谷的親以自由派猶太人

民主黨內部矛盾,同樣反映在美國猶太社群 —— 面對全球再起反猶浪潮,老一輩猶太人視以色列為命根,年輕猶太選民則奉行自由價值,愈益不滿以色列右翼政策。皮尤研究中心(Pew Research Center)上週進行的民調發現,65 歲或以上美國猶太人中,有 3 分 2 人對以色列有歸屬感,但 30 歲以下卻只得 48%。

面對嚴重撕裂的兩黨政治,親以的猶太裔美國民主黨人可謂最尷尬,特別是前總統杜林普與內塔尼亞胡關係密切。杜林普宣佈駐以大使館遷移耶路撒冷,變相支持以色列建都耶路撒冷的目標;內塔尼亞胡則反過來,提高杜林普在保守基督教社群中的地位。

這些親以猶太裔美國民主黨人,同樣注意到左翼崛起下,黨內對以色列立場轉變。「紐約時報」消息指出,有猶太會堂內部電郵和 WhatsApp 群組通訊,擔心民主黨會否改變美國親以立場,於是呼籲舉辦大遊行,又鼓勵猶太人要團結一致。猶太教拉比 Shai Cherry 坦言,一邊廂左翼政治崛起,另一邊廂右翼堅定支持內塔尼亞胡,結果只會令自由派美國猶太裔進退失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