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偉民:拿破崙「酒」過的日子

A+A-
Moët & Chandon 是帶拿破崙進入香檳世界的酒莊。

5 月 5 日是拿破崙(Napoléon Bonaparte)逝世 200 周年,法國總統馬克龍因為出席紀念活動而成為國際新聞。拿破崙一生在戰場上成績彪炳,有人說他是歐洲歷史上的戰神,亦有人批評他是好戰的暴君。成王敗寇,歷史對這位人物的評價可能會不停改寫,但他對酒世界的影響卻絕對毋庸置疑。

拿破崙在 1782 年就讀軍校時,認識了來自 Moët & Chandon 香檳莊家族的 Jean-Rémy Moët。二人成為酒友之後,每當拿破崙出發到戰場之前,總會去探望一下老友,當然也會帶同一大批香檳上路。他有句名言:「戰勝者值得擁有,戰敗者更需要它。」這個「它」,正是香檳。俄羅斯人以至全世界對香檳趨之若鶩,還要多得此香檳大使。

除了香檳,拿破崙也愛布爾岡的 Chambertin,這是他年輕時被派駐 Côte-d’Or 的重大發現,也成為了他行軍酒單的必然選項。據說他在 1812 年出戰俄羅斯的時候,特別要求其中一位隨從永遠在胸口掛著一瓶 Chambertin,讓他隨時可以在冰天雪地下以最適合的溫度享用。不過,愛酒如命的拿破崙,並非只喝法國葡萄酒。

Courvoisier 干邑不但以拿破崙剪影作商標,還會標示 “The Brandy of Napoleon”。

1815 年,拿破崙敗陣滑鐵盧,被放逐到南太平洋的 Saint Helena。雖然那是一個鳥不生蛋的孤島,但並沒有影響他喝酒的興致。2015 年英國一個拍賣會內,其中最矚目的拍品是拿破崙當年的酒單,上面列出了每日和每月獲批的酒品。酒單顯示,他每日獲准品嚐 50 款葡萄酒及烈酒,包括 1 瓶香檳及 10 瓶波爾多紅酒 —— 每到炎熱的 7 月及 8 月,他又會把其中兩瓶換成酒體比較溫柔的布爾岡紅酒 —— 還有 31 瓶南非葡萄酒、1 瓶西班牙 Tenerife 火山葡萄酒、半瓶葡萄牙 Madeira、3 瓶 Malt liquor(應該是指威士忌)等等。而他每月可再加 34 款其他酒類,包括 14 瓶南非 Constantia 甜酒及 12 瓶干邑白蘭地等。這樣的放逐生活,看來一點不賴。

即使死後,拿破崙對酒的影響仍輾轉流傳下來。Champagne Mumm 酒標上的紅色斜間,設計便是來自拿破崙於 1802 年設定的法國榮譽軍團勳章。另外亦有以 Napoléon 命名的香檳莊,和以拿破崙剪影為商標的 Courvoisier 干邑白蘭地。拿破崙曾於 1811 年親身到訪 Courvoisier 干邑莊,豈料無端成為了酒莊代言人,而據說他在 Saint Helena,喝的也是 Courvoisier。為了回饋他對這種烈酒的愛,干邑有一個等級稱為 Napoleon,介乎 VSOP 和 XO 之間。1855 年推出波爾多列級酒名單的拿破崙三世,是拿破崙的侄兒,他不但繼承了叔叔的王位,更承傳了他對葡萄酒的品味。

疫情之下香檳滯銷,馬克龍去記念一下拿破崙實在無可厚非,戰勝也好,戰敗也罷,我們需要的,其實不過是一點酒精而已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現任香港酒評人協會主席,前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。1980 年代開始撰寫酒評,專欄設於中港及日本等多份報章雜誌,並著有多本品酒書籍。 寫作以外,他亦是葡萄酒及烈酒講師,另以音樂搭配葡萄酒為概念,先後推出音樂合輯於亞洲多國同時發行,並舉行一連串葡萄酒音樂會。2012 年獲意大利酒莊邀請釀酒,成為首個 Super Tuscan 華人釀酒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