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球星的背後:技術、金錢和髮型

A+A-
今屆歐國盃開鑼前,英格蘭中場霍頓染成全頭白金色,模仿前輩加斯居尼出戰 1996 年那屆的造型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歐國盃英德大戰,本以為世仇相遇格外激烈,豈料德國連食兩蛋以 0:2 敗走。英格蘭除了擁有「主場」之利,還有甚麼因素得以跑出?球技和調度以外,三獅軍團成員的髮型可能也是關鍵之一。「經濟學人」的姊妹刊物 1843 上月以專文分析,英國乃至英超球星與那三千煩惱絲的親密關係,所影響的不只是個人形象,甚至還有全隊的勝敗榮辱。

是次歐國盃開鑼前,英格蘭中場霍頓(Phil Foden)染成全頭白金色,模仿前輩加斯居尼出戰 1996 年那屆的造型。網民反應兩極,但他透露:「我跟全隊說,假如我們勝出,他們要跟我剪同樣的髮型,他們都同意了。希望我們贏了的話,你會看到所有人都是一樣髮型。羅馬尼亞做過,所以我也想做,這很有趣。」即使羅馬尼亞於 98 年世界盃 16 強勝出便全隊染了白金頭,然後就 8 強止步。

為霍頓創出這個新印象的 Sheldon Edwards,也是不少英格蘭隊員的御用理髮師,例如比寧咸(Jude Bellingham)、史端寧(Raheem Shaquille Sterling)及山曹(Jadon Sancho),就連效力曼聯的法國中場普巴(Paul Labile Pogba)亦為其 VIP 客人。他的工作天基本上始於清晨 4 時,由倫敦出發後,先後趕赴伯明翰、謝菲爾德、曼徹斯特、利物浦及列斯,上門為英超多隊的球星服務,直至凌晨才回到家。這位球壇髮型大師坦言:「我想不起上次睡超過 5 小時是哪一天。」

Edwards 的招牌髮型,以線條簡潔、髮色及厚薄分明見稱,令球員在電視轉播中脫穎而出。部分英超球星甚至每週「換髮」一次,確保自己總以全新印象出場比賽。這與 30 年前的球圈截然不同,當時「不重外表」被視為男子氣慨。但隨著足球商業化,「球員」變成「球星」,他們能夠吸引巨額贊助及各種廣告代言。碧咸便在 2000 年前後,以其獨特的髮型打扮言行,為球壇帶來巨變。

碧咸在 2000 年前後,以其獨特的髮型、打扮及言行,為球壇帶來巨變,令足球員開始變成球星,進而名利雙收。 圖片來源:GABRIEL BOUYS/AFP

就在球星崛起之時,業界亦財源滾滾來。根據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德勤,20 間英超頂級球會的全年總收入達到 45 億英鎊(約為 484 億港元),較 92 年英超成立之時多 20 倍。當年每季僅約 20 場勁旅對決能在英國獲電視直播;如今只要花錢便可收看 200 場賽事。球賽的知名度因此急升,球會從天價轉播費獲得豐厚收入,並吸引到更多贊助。

近年社交媒體的普及,亦令球員有機會靠自己成為品牌。據報有人透過 Instagram 帖文,獲得 5 位數英鎊的贊助。當然,既有收獲,也有付出。曾幾何時,碧咸每兩年就會大變身一次。曾被喻為「全球最多代言的球星」、擁有逾 1.5 億 IG 追隨者的尼馬,則據報每月都會花上 2,000 歐元(約 18,500 港元),只為理髮。

要受到球星支持,髮型師需要的不只手藝,還要夠善解人意。Edwards 舉例,假如球員正在陷入低潮,「足球就是我們最不會談及的事」。而他為這些綠茵英雄造型之時,也為他們建立自信。記得在本季較早時,史端寧想搞搞新意思,他剪掉辮子,換成 Low fade 款式,結果一致讚好,本人亦相當滿意。至於霍頓的 Gazza 頭能否帶來好運,令英格蘭一舉奪盃,很快就會揭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