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立:美麗新世界 —— 社會不夠團結,是因為人不夠蠢

A+A-
小說「美麗新世界」的政府認為,窮人蠢人需要佔社會的大多數,才能夠帶來穩定,否則只會引起內訌及衝突;圖為同名改編劇集劇照。

香港的學生在小學畢業時,就已經被分了等級,最好的是第 1 級,最差的是第 3 級;但以前是分 5 級的,所以香港人從一開始就被分成了 5 級,我知道,因為我讀過第 5 級。

小說「美麗新世界」像香港一樣,把人分成了 5 級。社會的精英毫無疑問就是 band one 仔,去做官做教授之類;第 2 級的人負責當中產。然後第 3 至 5 級,就是社會的草根底層,負責做 IT 狗、創作人員或者洗廁所住公屋之類。

「美麗新世界」的政府認為,人的一生有限,過度教育是浪費時間,人只需要學會自己階級的工作知識就夠了,人生苦短,不要浪費享受人生的時間,反正畢業出來都是依附體制的冗員,既然教育根本不會讓底層翻身,又何必讀到 30 歲。

最重要的是,窮人蠢人佔社會的大多數,才能夠帶來穩定。統治者一早做過實驗,將一堆社會賢達集中在一起,看看他們會不會建立一個完美社會。

結果是,如果人人都是社會賢達、青年領袖、浪漫文青,都覺得自己是被選中的小孩,那就誰都不服誰,個個心高氣傲,完全團結不起來,最終只會內訌而引致大內戰。

然後,他們發現社會賢達需要一堆下人給他們壓榨鄙視,活在優越感下,才會覺得滿意。人類要團結,就只能是少數精英統治大量自認為蠢的底層,社會才不至於瓦解;若有人自詡精英,卻沒被分配一個他認為應得的位置,就會破壞社會團結,因為他們既有動機,也有能力去作出破壞。

也就是說,社會人才愈多,就愈不團結;而團結的社會,必然建立在壓抑人才的數量及創造能力之上。連故事裡的統治者都承認,這樣的社會會壓抑人類的創造能力,令科技發展停滯,但若能換來穩定和大部分人的安穩,那就是值得的。倒過來說,想要發展出人類的所有潛能,就定必帶來動亂與不幸。

看完以上的說法後,是否理解為何香港天天講團結,董伯伯會搞甚麼「團結香港基金」,政府叫你團結,連反對派也天天叫你團結不分化呢?說穿了,當下層的人覺得自己比上層的人聰明時,自然會挑戰上層吧?只有大家都認為自己比別人低劣,才會乖乖團結。

也就是他們嫌下一代不夠蠢而已,怪不得他們都一起做些事情,想讓未來的香港人變笨了。

新書推介


在美麗新世界的國度裡,不再有悲哀、哭號、疼痛,也不再有反對、異議、抗爭,人人都各安本份,飾演被指派的階級、角色,按著既定程序,做出「正確」的事情。所有慾望都不需壓抑,遇有不愉快的心情,便依靠藥物梭麻來解憂,你要甚麼,政府統統都給你!這就是美麗的新世界。

《美麗新世界》是英國作家阿道斯.赫胥黎於一九三二年發表的作品,與《我們》、《一九八四》並列為西方科幻三大反烏托邦小說,也是一本指向未來,卻點出人類文明發展困頓的科幻經典。

作者:阿道斯‧赫胥黎(Aldous Huxley)
譯者:唐澄暐
插畫:Isaac Spellman
出版:CUP 出版
售價:港幣 128 元
ISBN:978-988-79699-6-9

CUP 出版 @ 香港書展 2021

睽違一年,香港書展終於能如期舉辦,在美麗新香港裡,我們都無法確定書本哪天無法再流通,但趁仍有這個自由,一同來把握閱讀的機會。7 月 14 至 20 日舉行,*CUP 媒體將於會展 Hall 1B-A37 攤位與大家聚頭,並帶來多本新書和多款周邊產品,歡迎蒞臨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鄭立,Cheng Lap,香港人。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,曾任教職,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「民國無雙」。長於議題思辨、邏輯推演,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。現於香港「明報」,台灣 udn 「鳴人堂」專欄,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。著有「有沒有 XXX 的八卦」及「希特拉救港攻略」。Facebook Page:Cheng Lap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