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勞而獲新境界:糞便當錢用

A+A-
糞便標準幣(feces standard money,fSM)概念圖。 圖片來源:Jaeweon Cho/Facebook

如果錢可以白白賺取、如果可以點石成金…… 當然,不勞而獲只是幻想,即使是比特幣挖礦,也要費神架設礦機。不過,韓國國立蔚山科學技術研究院城市與環境工程教授趙在元(조재원,音譯)設計的糞便標準幣(feces standard money,fSM),或許會是「挖掘」最輕鬆的數碼貨幣。

趙在元自 2015 年起研究如何化便為能、點糞成金。近期有技術網站,以多指為毫無價值的 Shitcoin 戲稱他開發的數碼貨幣。而堅持「只要活著,就會大便」的趙在元,則選擇以 fSM 命名,並以韓語的 Ggool(꿀,蜂蜜)代表每個單位的 fSM。他接受網媒 VICE 訪問時,解釋研究動機:「活著就代表有寶貴價值。希望不論財富、年齡,每個人都能增加自己的價值,並為社會多作貢獻。」

趙在元與排泄物儲存缸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2018 年,趙在元於校園內一座兩層綜合實驗設施展開其 fSM 研究。該實驗樓的臥室及洗手間,均使用糞便產生的可再生能源。3 個名為「BeeVi」(비비,代表 Bee 和 Visual)的廁所,會將排泄物泵入地下儲存缸,經微生物分解後釋出可燃燒發電的甲烷。他指出:「我們放屁時,會釋出能用於生物能源的甲烷氣體。同理,糞便也可以產生甲烷,為熱水爐提供能源動力。」

至於如何用糞便創造財富?原來是趙在元經 QR Code,向使用 BeeVi 來貢獻大便的人,發放 fSM。他們在大便後掃描 QR Code,每天可獲 10 Ggool。「我把 Ggool 的價值,與美元、韓元及比特幣等其他貨幣作獨立區分,是希望人們重新思考當下的貨幣體系。」若硬要計算 fSM 背後的能源價值,恐怕還是要回歸便溺。「健康的人每日平均排便 500 克,從中能產生約 50 升甲烷氣體,可以轉化為 0.5 度(kWh)電力,分別夠一輛電動巴士或電動汽車,行駛 500 米或 3 公里。」

Ggool 的使用方式,也有特定安排。人們擁有的 fSM,可在校園商店 Ggool Market 購買產品或食物。該校約有 5,000 名學生,趙在元估計目前約有 1,000 人擁有 Ggool,當中多為參與這場實驗的學生。他又指,現時 fSM 在蔚山已獲約 20 家商戶及設施認可,涵蓋咖啡店、酒吧、餐廳及診所,「大便後,就可以買杯咖啡或些許日用品」。城市與環境工程博士生俞延靜(유현정,音譯)不時使用 fSM,她表示:「我常用它來買水果。以前我認為,糞便只是骯髒可笑的東西。現在懂得糞便的價值後,不再有甚麼偏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