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立:時空穿梭新大陸 —— 本地人看的歷史不以本地為主角是不是有病

A+A-
卡通片「時空穿梭新大陸」以美國的歷史為中心;圖為劇照。

80 年代時,無綫電視的「430 穿梭機」播過一個叫「人做了甚麼」(Il était une fois… l’homme)的節目,講述人類的歷史。我看的時候在讀小學,你也知道香港的小學沒有歷史課,所以在被任何一種歷史教育洗腦之前,我就先藉此卡通片接觸了歷史。

而我學習的結果,就是一頭霧水。因為它有兩個特色,首先,與其說它教小孩子歷史,不如說是像「成語動畫廊」般,利用歷史故事做趣劇。

然後你會發覺,為甚麼內容都那麼不熟悉?為何沒有司馬遷被閹?沒有屈原污染汨羅江?沒有孫中山眾籌恐怖活動瓦解清朝?沒有共產黨種鴉片印偽鈔去統一中國?反而有聖女貞德和拿破崙?原因也很明顯,看名字就知道,這系列跟西多士與炸薯條有同一個老母,結果我歷史觀念的建立,是跟歐洲佬那套的。

可是美國之於歐洲,就像香港之於中國一樣,根本就只是邊緣,後期又不重要的部分。殖民地的人看歷史是尷尬的,畢竟在幾千年的人類歷史中,殖民地很年輕,而且通常被當臭四,看得很抽離。

但美國佬比較霸氣,他直接要求法國佬做一套美版「人做了甚麼」,那就是「時空穿梭新大陸」(l était une fois… les Amériques),以美洲為中心去看歷史。順帶一提,大陸雖然是指中國,但新大陸並非新中國。

怎樣才是以美洲為中心呢?就是同一個時間點,描述的事情都以本土為主角。舉個例子,同樣是上古,歐洲會講羅馬帝國,中國的重點是秦漢,香港是趙佗南越,北美則是古代原居民。歐洲在講對外殖民時,美洲講殖民地與原居民的合作與衝突;中國講清朝盛世,香港開埠前的盛世卻是鄭一嫂的海盜帝國之類。

結果,我在看了法國佬和美國佬的史觀後,才在中學看中國歷史…… 於是覺得很無聊,反正就是一堆書生把問題歸究於皇帝太監外戚女人刁民及列強,總之甚麼都不是他們問題的飛機書。寫得又悶,反映寫歷史課本的人與教育官僚本身就是悶蛋。

反正都是創作,像美國佬法國佬一樣,拍成有趣的卡通片不就好了,寫那些垃圾還要迫人讀,讀完又要迫人考試,拿那些分數去決定人的前途,他們不怕生孩子沒屁股嗎?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鄭立,Cheng Lap,香港人。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,曾任教職,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「民國無雙」。長於議題思辨、邏輯推演,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。現於香港「明報」,台灣 udn 「鳴人堂」專欄,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。著有「有沒有 XXX 的八卦」及「希特拉救港攻略」。Facebook Page:Cheng Lap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