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敗的東京奧運吉祥物

A+A-
未來永遠郎和染井吉。 圖片來源:Behrouz MEHRI/AFP

賽事舉辦期間,奧運吉祥物理應有不少曝光時間。不過今屆吉祥物,除了化身獲獎選手花束上的小玩偶,場內似乎未見蹤影。「紐約時報」報道形容,似乎連本國民眾也沒有留意到奧運和殘奧的吉祥物 —— 「未來永遠郎」和「染井吉」。

旅居日本的英國作家兼插畫師 Chris Carlier,經常在國際媒體分享日本吉祥物資訊。Carlier 認為,孩子能從未來永遠郎和染井吉的外表,聯想到 Pokémon 角色,進而喜愛他們。「未來永遠郎」(ミライトワ)的名字,由日語「未來」、「永遠」兩詞合成,「染井吉」則來自有名的日本櫻花「染井吉野櫻」(Somei Yoshino),其名讀音 Someity,與英語 so mighty(強大)接近。

選手獲獎時,也是吉祥身難得的現身時刻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2018 年,設計者谷口亮曾向共同社表示,兩位吉祥物會成為東京奧運會的門面標誌與形象。現實不似預期,46 歲的深有紀(Yuki Fuka,音譯)帶著女兒在國立競技場一帶散步時形容:「奧運歷盡爭議,吉祥物在過程中被忘掉。」報道指,東京各地銷售奧運商品的地方,其實不乏「未來永遠郎」和「染井吉」。身為吉祥物大國,日本企業品牌向來仰仗吉祥物來推動營銷,但奧運吉祥物的官方推廣活動卻相對低調。

不少人抱怨,兩隻吉祥物的名字實在太難記,社交媒體又缺乏相關資料。秋葉原觀光推進協會的吉祥物 Chiitan(ちぃたん☆),Instagram 上有逾 89 萬人追隨。相比之下,未來永遠郎染井吉,截至週五只合共收穫約 2.2 萬粉絲。未來永遠郎早在 2018 年 2 月登場,兩年間 Instagram 卻只有約 70 則貼文;兩位吉祥物在開幕禮上亦不甚突出,有 Twitter 用戶就上載吉祥物在家中收看開幕禮的設計照片,嘗試喚起大眾注意。

宣傳力度不足外,亦有專家認為吉祥物過於平庸。靜岡大學情報社會學科教授 Jillian Rae Suter 認為:「他們不討人厭、符合設計需要,但就是無法引發熱情。」Carlier 坦言:「起初覺得他們太瘦,形象過於運動,無法與一眾日本吉祥物相比,因為那些吉祥物多數以笨拙形象示人。」儘管 Carlier 開始愛上未來永遠郎和染井吉,他也認同兩位吉祥物無法帶來深刻印象。「可能是名字難念,或者方格的設計令他們經常融入奧運背景板。」

2019 年 7 月,機械人版的「未來永遠郎」亮相。 圖片來源:Kyodo News Stills via Getty Images

吉祥物要大紅大紫,少不免運氣。遇上全球疫情的未來永遠郎和染井吉,舞台是現場觀眾欠奉的奧運會,明顯倒霉。Carlier 稱:「沒有甚麼人批評吉祥物,他們的倒霉令人惋惜。」更「倒霉」的,可能還有吉祥物帶動的官方商品營收。2018 年,東京奧委會曾估計吉祥物及其他奧運標誌相關的生產許可,能創造 1.26 億美元收入。 發言人在上週仍維持相關估算,目前未有官方商品銷售數字。

觀察市況最實際。週末,帶著 10 歲女兒來到奧運紀念品店的東京居民中村博之(Hiroyuki Nakamura,音譯)便稱,父女均不太認識官方吉祥物、沒有購買的打算。中村指:「父母很難緊貼眾多推陳出新吉祥物的名字,而且這兩位的名字也太難記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