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空真人騷,陸續有來

A+A-
4 名將登上「靈感 4 號」的太空遊客:(左起)Jared Isaacman、Hayley Arceneaux、Sian Proctor、Chris Sembroski。 圖片來源:Inspiration4/Twitter

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 SpaceX,今年秋天將首次發射民航火箭「靈感 4 號」(Inspiration4)進入太空。火箭上的四個載客名額已滿,大眾可以在 9 月 6 日開始,觀看 Netflix 與 SpaceX 合作的獨家紀錄片,一同經歷「靈感 4 號」的發射準備與太空之旅。未來,在不同平台,也許還有不同的太空真人騷推陳出新。

據 Netflix 介紹,總共五集Countdown: Inspiration4 Mission to Space 將分成兩部分,在任務前後放映。頭兩集會以近乎實時方式,由拍攝組跟隨包括駕駛員 Jared Isaacman 在內一眾平民太空人的準備過程。假如計劃順利,Netflix 將在 9 月 13 日再發佈兩集節目。15 日拍攝靈感 4 號升空後,月底將播出長篇大結局 。

節目的宣傳海報形容,「今年 9 月,我們將一起上太空」。Netflix 指,今次節目是要為聖裘德兒童研究醫院(St.Jude Children’s Research Hospital)籌集資金。太空真人騷,確為電視史上的創新一頁,網媒 Vox 就指,SpaceX 和 Netflix 並非唯一希望藉商業太空旅行,創造歷史里程碑的公司。

Countdown Inspiration4 Mission to Space 宣傳海報。 圖片來源:Netflix/Twitter

數據分析公司 Parrot Analytics 高級戰略分析師 Julia Alexander 表示,去年 6 月至今年 7 月期間,以太空為重點的節目「新星今日科學」(Nova),是美國第八大最受歡迎的紀錄片系列。去年,由天文學家 Neil deGrasse-Tyson 主持的「宇宙時空之旅:未知世界」(Cosmos: Possible Worlds),觀看量比其他科學與自然紀錄片平均高出 18 倍。就 SpaceX 與 Netflix 的合作,Alexander 認為:「把人們送上太空,將吸引全球訂戶…… 節目需求不斷增長,跟擁有由荷里活大明星演出的知名戲劇相比,這種太空節目的製作成本相對較低。」換句話來說,人們未來將會看到更多太空真人騷。

貝索斯(Jeff Bezos)創辦的私人航太公司藍色起源(Blue Origin),以及英國企業家布蘭遜(Richard Branson)的維珍銀河(Virgin Galactic)似乎也發現,公司正在進行的太空計劃,可以用來推廣其品牌、附屬公司及商業太空旅遊。目前,兩家企業已為專業評論、實時更新及串流媒體發佈等投放大量資金,維珍銀河便為接下來首個升空項目,招募了一名 TikTok 網紅。

藍色起源在 7 月 20 日發射新謝潑德」號次軌道太空飛行的 YouTube 直播,獲得數百萬人觀看。公司副傳訊總監 Linda Mills 接受媒體 PR Week 訪問時,解釋直播「是想證明,這是一次真正的火箭飛行體驗,畢竟去過太空的人不到 600 人。我們正嘗試向各位未來客戶呈現飛航的獨特之處」。

正如 Alexander 所分析,將來還會有更多太空真人騷。據報名為 Space Hero 的美國製作公司正在籌備一個競爭節目,拍攝普通人如何訓練及通過競爭,贏得極為昂貴的國際太空站旅行機會。早在今年 4 月,Space Hero 已跟 NASA 簽訂承包協議。與 Netflix 的紀錄片一樣,Space Hero 表示希望節目能「為所有人開放太空」,提供史無前例的真正外星體驗。

太空旅行尚未普及,暫時只能算少數超級富豪的玩意。Vox 報道便指,私營太空公司及媒體傳播,可以把觀眾的注意力,從關心或批評太空旅遊對環境的危害,分散到節目身上。Alexander 認為,雖然貝索斯上太空後,人們對億萬富豪太空夢的批評激增,但同樣的批評應該不會出現在 Netflix 新節目中。「我認為 SpaceX 是想以某種不同的形式展示項目過程;Netflix 則只想藉此製作最好的紀錄片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