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動物怪行為】山雀愛拔哺乳動物毛

A+A-
一頭黑冠山雀(Black-crested Titmouse)偷取狐狸身上的毛髮。 圖片來源:Texas Backyard Wildlife/YouTube

科學家們早已發現鳥類懂得偷各式各樣的東西,像用塑膠、珠寶等來裝飾牠們的巢穴。除此之外,更有一些鳥類想要得到毛髮,甚至會明目張膽地在活生生的哺乳動物身上拔毛,只為得到有用的築巢材料。

過往,科學家一直以為雀鳥只會收集脫落的毛髮,或是從哺乳動物屍體身上收集毛髮。但近日發表在期刊 Ecology 上的研究,推翻了此一看法。研究發現幾種屬山雀科(Parid)的雀鳥不僅會撿拾掉落的毛髮,更會趁動物不為意時偷拔毛。這次研究主要是分析 YouTube 影片,以找出鳥類由哺乳動物身上拔取毛髮的例子,研究作者稱這種現象為 Kleptotrichy(希臘語「盜取毛髮」之意)。

伊利諾大學厄巴納-香檳分校(UIUC)鳥類學博士後研究員 Henry Pollock 是論文合著者之一。去年春天,Pollock 參加大學年度春季鳥類普查時,一隻簇山雀 (Tufted titmouse)引起了他的注意。當時浣熊在樹枝上熟睡,簇山雀在其身邊飛來飛去,愈靠愈近,然後開始拔浣熊的毛,在沒有吵醒浣熊的情況下成功偷得 20 多撮毛髮。

簇山雀在浣熊身上拔毛。 圖片來源:Richard Converse/YouTube

目睹這種可愛的盜竊行為後,Pollock 開始搜索文獻,看看是否有類似的記錄。由於文獻紀錄的資料不多,Pollock 轉用其他媒介尋找例子。他在 YouTube 上簡單搜尋,就找到近百條鳥類盜取毛髮的影片。他發現,有 93% 影片是簇山雀在家犬及人類身上拔毛,其餘 7% 的影片則是同屬山雀科的雀鳥從浣熊、貓、狗,甚至是北美豪豬身上偷毛。

紐約州立大學奧斯威戈分校行為生態學助理教授 Daniel Baldassarre 雖沒有參與這次研究,卻有親身經歷:「我曾經住在一個地方,那裡的門廊欄杆上有餵鳥器。我養的黃色拉布拉多犬常坐在地板上,山雀會飛到牠身上,然後把牠的毛髮扯下來。這是我見過的最可愛的事。」Baldassarre 對山雀的盜賊行為不感到驚訝,因山雀家族是「能夠想出行動以達到目的的鳥類。牠們非常大膽、善於探索而且聰明」。

Baldassarre 及 Pollock 估計,這些鳥類偷毛是為了令巢穴禦寒性能更佳。Baldassarre 指簇山雀及其他山雀會「在天氣仍然相當寒冷的早春築巢,因此能夠保持巢穴溫暖極為重要」。一項關於 51 個山雀科巢穴的科學文獻發現,當中 44 個巢穴有哺乳動物毛髮,而 7 個無毛的巢穴,都位於氣候溫暖的地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