擬為熱浪命名的原因

A+A-
8 月初希臘尤比亞島(Island of Evia)發生嚴重山火,島民必須乘船疏散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不少人對山竹、天鴿、海高斯、浪卡等颱風或熱帶風暴名稱並不陌生,面對有名有姓的風暴來襲,人們已懂得做好防風措施。希臘近年經常受山火及熱浪威脅,當地專家開始提出將命名及分級機制套用於極端炎熱的天氣。雅典國家天文台認為,此舉有助於公眾及官員進一步了解極端天氣帶來的風險,及早為此做好準備。

自 6 月以來,希臘經歷了兩次異常漫長而酷熱的時期,第二次熱浪維持長達 3 星期。而 8 月初,希臘北部的氣溫高達到攝氏 47.1 度,打破該國有史以來最高氣溫記錄。熱浪未來 2、30 年會成為希臘與鄰近國家要持續及嚴正處理的問題,聯合國一份明年將正式公佈的草擬報告已警告,整個地中海地區的暖化程度,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 20% 左右。天文台研究主任 Kostas Lagouvardos 認為,為熱浪命名可作為一種預防措施,幫助公民及政策制訂者做好準備。

較早之前,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(Kyriakos Mistotakis)公開表示,前所未有的惡劣情況「將整個國家變成火藥桶」。當地在 1 週內出現近 600 場山火,數千人被迫離開家園避難,消防員要不斷灌救。目前,雅典已成為歐洲大陸最熱的大城市,預計未來將遭受極端高溫及乾旱的嚴重影響。為此,市政府已任命前副市長 Eleni Myrivili 為專門處理當地高溫問題的首長(chief heat officer)。

Myrivili 直言:「熱浪本身就是我們這個地區大量疾病及死亡率高的起因。」當地有不少市民處於能源貧窮,領取退休金者更難以負擔冷氣費用。同時,她亦提出:「極端高溫也會影響經濟發展,城市的公共空間及戶外咖啡廳、餐廳、電影院、劇院、古蹟,愈來愈難吸引想要躲在室內的居民及遊客。」

對於命名熱浪的作用,Myrivili 解釋:「根據嚴重程度對熱浪進行命名及分類,有助人們更了解其資訊及帶來的危險,更可啟發決策者推出最能保護民眾的政策。」而且,即使當地已多次出現熱浪,當局相關應對手段依舊是「模糊及臨時的」,命名及分等級將有利其制訂更明確、更具條理的措施,最終有效保護生命、生計及生態系統。

提出應對災害政策的智庫 Adrienne Arsht-Rockefeller Foundation Resilience Center,正與專家小組開發分類及命名熱浪的具體系統。中心主任 Kathy Baughman McLeod 說:「熱浪是無聲殺手,會悄悄向人襲來。那沒有特定季節,亦沒有戲劇性的徵兆。」但其殺死的人數,尤其是在不習慣極度高溫的地方,比其他氣候現象都要多。她認為為熱浪改名及歸類有助解決問題,以「銷售角度」來看,「如果它有名字,就會有主題標籤、媒體報道,人們就會對此更為關注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