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yan Fung:英國氣候革命能否蔓延全球?

A+A-
英國環保組織 Extinction Rebellion 近日發起佔領行動,要求政府立即停止促使氣候變化的化石燃料投資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現實世界正上演一幕幕如末世般的預告,旱災、風災、熱浪、水災發生得愈來愈頻繁,但不少人仍對這個議題毫不關心。英國環保組織 Extinction Rebellion 就在倫敦金融區發起佔領行動,要求政府立即停止促使氣候變化的化石燃料投資,冀能喚起世界關注,得到更多人響應。

Extinction Rebellion 組織領袖 Gail Bradbrook 現年 49 歲,本來是一名分子生物物理學博士,多年來一直關注不同與大自然相關的權益,近年她更屢次以激進手法喚起世界對氣候災難的關注,如之前便因指控金融機構滙豐和巴克萊,被當局以刑事毀壞及欺詐拘捕

但她未有因而退居幕後,近日再於倫敦發動新一輪示威,成功激發上千名示威人士走上街頭,直斥氣候災難背後源於政商勾結,並於聲明中劍指政權與商界關係千絲萬縷:「多年來,政府和企業一直讓我們失望,我們已被推至懸崖邊。如果政府和商界認真對待這場生存危機,就請立即停止為化石燃料提供資金,不應該火上加油。他們為甚麼不行動?腐敗政治背後就是利益輸送,從社區和大自然中獲取巨額利潤,以破壞氣候來尋求經濟增長。」

事實上,以示威引起關注是環保界常用的手法,而真正把氣候危機議題帶到公眾眼簾的,要數 2017 年近 1.5 萬名 20 多歲年輕人的發起「日出運動」(Sunrise Movement)。為迫使政府在氣候暖化議題作出政策改變,他們分別佔領美國國會大廈、州議會和民主黨委員會會議等地的辦公室和走廊,拉舉布條和大喊口號。當時運動引起媒體關注並獲得熱烈支持,得以蔓延至全國各地,促成逾 290 場分組示威活動,要求政黨接納「綠色新政」(Green New Deal)。

及後 2019 年就爆發史上第一次全球氣候大罷課(School Strike for Climate),年輕人集體翹課,關注氣候公義,在南非開普敦、美國紐約和三藩市、太平洋島國萬那杜也有人響應,因為對他們來說,氣候混亂不再是未來的威脅,而是現實生活中正在面對的問題,一切也發生得遠比科學模型所預測的快,也間接令各國政府、企業、投資者等正視 ESG(環境、社會及管治)議題。

現今國際環保議題,已不再是「結廬在人境,而無車馬喧」的理想訴求,不局限於純粹科學討論,其中包含複雜的全球化政治博弈與經濟利益鬥爭。今次英國環團率先發動攻擊,料能夠陸續得到全球各地有心人的響應,繼續用血汗推動氣候公義,為 10 月底所舉行的第 26 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(COP26)拉開序幕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佬。從事過公共政策、科網、金融、媒體相關工作,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,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,不時也文也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