鴻若遠:莎拉共和國 —— Greylock 鎭的英雄與 lock 奸

A+A-
劇集「莎拉共和國」中,高中老師莎拉因不滿礦產公司為開採稀土而強行逼遷鎮民,決定帶領朋友、學生和鎮民聯合反抗;圖為劇照。

一直擔心 CW 電視台劇集「莎拉共和國」(The Republic of Sarah)主創的人身安全。劇中,美加邊境小鎮 Greylock 的地下蘊藏珍貴稀土,因而被州政府支持的貪婪礦產公司看中,於是強行逼遷鎮民,進行破壞環境的開採。

鎮上的高中老師莎拉,決定帶領朋友、學生和鎮民聯合反抗(所以從來都說,教育是搞事四座大山之一,果真冇屈佢!)。莎拉發現美國久遠的立國歷史中之「短板缺陷」,原來美加當年一直以 Greylock 鎮旁的河為邊界,以北為楓葉國領土,以南屬美帝,本應相安無事。但隨著其後數十年來的河道改變,最終竟橫跨 Greylock 鎮的左右兩邊,因此在法律歷史條文上,夾在河道中間的 Greylock 鎭,就成了屬性不詳的未定界處女地。

莎拉發現 Greylock 鎭的邊界屬性問題後,便以此為由,宣告小鎮脫離美國獨立;圖為劇照。

莎拉未知有否受外國勢力影響,竟然決定自當陳勝兼吳廣,揭竿宣告小鎮脫離美國獨立,藉此爭取跟礦產公司打官司,並以此作為拒絕州政府決定的籌碼。此事惹怒了州長,為了對付莎拉,州長決定順水推舟,以國民警衛軍封閉邊境,聲稱既然 Greylock 號稱獨立,美國又與其無邦交,因此任何國民進出 Greylock,均視為出國,都要申請簽證,並斷掉小鎮的電力,以此止暴制亂,逼莎拉投降。

我一看,不禁後背冒汗,這明顯觸犯了無遠弗屆的「國安法」呀!於是趕緊查看主創人中有否港人身份,最後發現沒有,才鬆一口氣,否則隨時雖遠必誅。

這故事有趣之處是,當莎拉全心為了反抗州長和礦產公司的不公而揭竿獨立,其後卻因為需要大量資金去向加拿大購買再生能源作供電,竟然跟礦產公司洽談條件,讓其在有限程度上開採部分稀土。雖然不是影響全鎮,但在過程中,還是無可避免地要當中幾戶居民放棄自己的家園。

這正陷入了部分香港人面對的哲學問題,就是與惡魔對抗時,能否與其進行部分協商?

當然,在完美世界裡,許多奉行原教旨主義的異見者,都會認為必須堅壁清野,潔白無瑕,無法接受莎拉這種上位後變質的綏靖政策。如果是港人地頭,恐怕要在 Greylock 開個網台,大罵莎拉為「lock 奸」,藉此吸「粉絲」課金。當然,前提是小鎮需要恢復供電有網絡。

這劇集很適合港人看,如「一代宗師」所言:「寧可一思進,莫在一思停。」但難題是進多少才值得不停?何不食肉糜當然輕鬆,豪言壯語悅耳,泥漿摔角難纏。我們這代港人,必須一面刪自己社交媒體的留言,一面反思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思考是危險的開始,創作乃囹圄之門票。只因吞過紅藥丸,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