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串流當道的時代,錄影帶仍有市場?

A+A-

VHS(Video Home System)錄影帶曾是最重要的消閒娛樂之一,但在各種光碟甚至是串流服務出現之後,這種觀看影片的模式已被徹底淘汰。不過,人們似乎沒有完全捨棄 VHS,像日本最大影視連鎖店 TSUTAYA 的澀谷旗艦店,就在疫情期間擴充錄影帶區,提供大量未有 DVD 化及數碼化的電影錄影帶庫存,意外地吸引不少 20 多歲的年青人租借。而據「華爾街日報」報道,美國的電影愛好者近年亦發起錄影帶交流運動,更發現仍有不少人存有錄影帶和卡式錄影機。

疫情推動人們選擇串流媒體服務,有些人則會選擇更有實感的錄影帶。但要維持這個愛好並不容易,因至卡式錄影機已停產至少 5 年,而且要在智能電視上使用這種播放器,亦需要昂貴的特定設備。加上近年電影不再提供錄影帶格式,要欣賞也只可以選擇 80、90 年代或之前的電影,但這一切都難以阻礙一眾狂熱分子。錄影帶愛好者社群正在美國興起,他們會透過特定盒子交換錄影帶、為有需要的同好者放下錄影機,亦會交流觀看錄影帶的方法,甚至舉行拍賣會,以支持彼此的嗜好。

「Free Blockbuster」活動的交換盒。 圖片來源:FREEBL0CKBUSTER.ORG/Twitter

像在費城經營藝術商店的 Nicole Wiegand 想要放鬆時,就會在自己的錄影帶收藏中,選取一盒放入卡式錄影機,等待熟悉的「雪花」畫面及聽到白噪音嗡嗡聲出現後,就能觀看影片。她亦會在其店外放置一個箱,讓同好放下或拿走錄影帶。她說:「我喜歡錄影帶店,非常喜歡。我會單從封面設計挑選電影…… 這啟發了我很多事情。」

交換盒的構思源於電影迷 Brian Morrison 在 2019 年開始的「Free Blockbuster」活動,他在洛杉磯放下首個錄影帶收放盒。隨後更有錄影帶死忠分子將舊報亭變成免費小型電影庫,希望這項活動能鼓勵人們與附近的人交流。這個同好網絡正逐漸擴大,目前已有 69 個錄影帶交流盒分佈在美國各地、加拿大及澳洲。

雖然最後一間製造商船井電機已於 2016 年停產錄影機,但在拍賣網仍能購得二手器械,以及翻新附有錄影機的舊式電視,也有專業電子產品零售商仍售賣錄影機及藍光組合播放器材。不過,許多人像 Morrison 一樣仍保留這種舊式播放器,他說:「我喜歡保留這部機器,以此讀取用其他方式無法讀取的記憶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