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噪音增加患腦退化症風險

A+A-

噪音令人煩擾,居於長期聽到噪音的地方,更可能為人帶來嚴重疾病。涉及過百萬丹麥中老年人的大型調查發現,公路及鐵路交通所發出的聲音,與認知障礙症之間存在關聯

近日,一項涉及 200 萬成年人、進行長達十多年的研究發現,生活在有交通噪音地區的人,患腦退化症的風險較高,結果發表於「英國醫學期刊」(BMJ)。研究人員調查 200 萬名 2004 年至 2017 年間居於丹麥的 60 歲以上成年人,評估他們居住的地方有多接近道路和鐵路,以及所遭受噪音程度,以此了解長期接觸交通噪音是否與腦退化症風險有關。

在考慮居民自身及其居住社區相關的潛在影響因素後,研究發現,在 2017 年丹麥錄得的 8,475 個腦退化症病例中,多達 1,216 例可歸因於交通噪音。研究人員指出:「在這項全國追蹤研究(Cohort Study)中,我們發現來自公路及鐵路交通的噪音,與患上腦退化症及其亞型,尤其是阿茲海默症(Alzheimer’s disease)的風險增加有關。」

腦退化症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健康挑戰之一,預計到 2050 年,全球患者將會超過 1.3 億。病人數目之所以大幅增加,除了可歸因於有欠健康的生活方式外,專家也相信環境因素會誘使更多人發病。研究員認為這次結果表明,解決交通噪音問題,或可減輕腦退化症帶來的公共負擔。他們指出:「我們更了解噪音會對健康帶來有害影響,對於預防和控制不同疾病,包括腦退化症,至關重要,將有助訂定處理事項的優先次序、實施有效政策及公共衛生策略。」

由於該研究以觀察性質為主,因此未有明確得到噪音導致患病風險提高的原因。不過,估計噪音會導致身體釋放壓力荷爾蒙及引致睡眠障礙,導致心臟病、免疫系統變化及發炎,而這些都與腦退化症發作有關。鑑於都市人在生活上不可避免會經常接觸噪音,卻鮮有工具可以保護自己,研究人員就提出:「透過交通和土地使用計劃,或在建築規劃上做到減少噪音,理應是公共衛生的優先考慮事項。」

未有參與是次研究的英國紐卡素大學認知神經學教授 Timothy Griffiths 認為,這次是「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大型流行病學研究」,成功提出噪音與腦退化症相關的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