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Soul Monday】帶電影到西班牙偏僻地區

A+A-
La Barraca de Cine 電影車於各地村莊停駐。 圖片來源:Lanzadigital/Twitter

印有「La Barraca de Cine」字樣的拖車正駛向西班牙偏遠地區,在山頂村莊、鵝卵石廣場及中世紀歷史中心等地停泊好後,工作人員就會拉起巨型屏幕,讓在地居民有機會與鄰舍於戶外觀賞電影,共渡美好時光。

La Barraca de Cine 聯合創辦人 Patricia de Luna 說:「我們的宗旨是成為任何人及任何地方的電影院。」過去一年,此流動電影院走遍國內數十個村莊,「那些與家人、朋友一起看電影的晚上,以及與周圍的人分享經歷 —— 這就是我們想要創造的魔法。」

他們的概念源於西班牙詩人 Federico García Lorca 在上世紀推動戲劇普及化時所作出的努力。1930 年代初,Lorca 與作家兼導演 Eduardo Ugarte 共同發起一項計劃,意圖將古典戲劇帶到西班牙各地的村莊。項目名為「La Barraca」,意思是在露天市場設置的臨時木製攤位,De Luna 指:「Lorca 的是流動劇場,我們的則是流動戲院。」此戲院更增設了酒吧。

La Barraca de Cine 成為鄉村地區的流動電影院。 圖片來源:Condé Nast Traveler/Twitter

La Barraca de Cine 得到西班牙文化部資助,並依靠各地的村委會的僱用以進行放映。項目在 2020 年正式運作,時值西班牙首次因疫症而嚴格封鎖的 15 天前。數個月後,該國有限度地放寬社交活動,流動車輛得以再次前往全國各地放映不同電影,包括歷史片、家庭片及歌劇等。De Luna 說:「當我們被限制在家,就無法分享彼此的日常生活。而此項目讓大家可以分享、走出去,並且再次交談。」

流動電影車只會到訪沒有戲院的村莊,De Luna 解釋:「我們並非為了與電影院競爭而生,只是希望電影能觸及每一個人。」每場放映至少有一位司儀主持,他們會介紹戲中角色及導演等電影軼事。

另一創辦人 Iratxe Quintana 指出,項目關鍵在於「進入電影院是一種權利」的信念:「電影不僅讓人享受美好時光,也是塑造我們並創造機會的東西。」在這種想法的推動下,項目更強調無障礙體驗。故此,他們與馬德里一間大學合作推出輔助應用程式,為聽障或視障人士提供字幕及影片描述。

此舉同時向曾經用文化來解決孤立問題的 Lorca 致敬。Quintana 說:「那時的村莊更受孤立,他們甚至沒有互聯網或電視。」現時,西班牙許多農村想方設法避免人口流失,她認為:「此計劃可振興村莊的社會和文化生活。但我們的精神仍然一致:努力讓世界變得更好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