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:不如去英國揸貨車?

A+A-
英國 M25 高速公路上的一個公路服務區,停泊著數輪重型貨車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英國爆發油站危機。貨車司機短缺,燃油無法及時送達油站,因為石油公司不願對長途貨車司機付出高薪,而現時全國有 60 萬合資格重型貨車司機。

英國政府準備對歐洲和世界其他國家發出短暫工作簽證,緊急招聘重型貨車司機。很多人認為,若香港 BNO 持有人來到英國,找不到工作,可否開重型貨車應急?

在英國開貨車,需要滿足以下條件:

  1. 駕駛執照,這一點當然沒有置疑;
  2. 需要考獲「專業能力司機證書」,簡稱 CPC;
  3. 要考獲此一資格,必須通過 4 次考試,而且每 5 年要強制接受一次長達 35 小時的再訓練課程,以免技巧生疏

一旦考獲證書,不但可以開長途貨車,還可以開雙層巴士。

為甚麼突然出現長途司機短缺?因為一年多以來,冠狀病毒蔓延,導致社區隔離,許多地區的貨車訓練課程和考試擱置或取消,令去年 4 萬人的考試要取消,以致 2020 年貨車司機比前一年了 2.5 萬人,另外 2 萬波蘭和東歐司機離開英國,突然青黃不接,出現約 10 萬長途貨車司機職位空缺

第二是多年以來,許多運輸公司以低工資的僱用波蘭和東歐貨車司機,來提升自身競爭力。英國脫歐之後,波蘭和東歐僑民必須離開英國,汽油運輸公司不願提高工資,而英國本地的貨櫃車司機又當然不願意接受低薪,於是勞資雙方,陷入僵持狀態。

加上這個行業耗費精力,長途日夜駕駛,如同離鄉別井,駕者平均年齡是 55 歲。許多人頂受不住壓力,每星期有 2,000 司機提早退休或轉行,每星期只能招募 1,000 名新司機,即每月平均減少 4,000 人。

年輕人要加入這一行,要自行付費學車和考試,成本為 4,000 到 7,000 鎊(約 4.2 萬至 7.4 萬港元),許多基層的年輕人無法負擔。雖然長途貨車司機每年收入已經提升至 4 萬至 5 萬英鎊(約 42 萬至 53 萬港元),但這種工作沒有甚麼成就和機會,工作沉悶乏味,年輕人更不願意入行。

有指英國政府會由英軍緊急招募司機應急,還有顧問建議:放鬆考試標準,不要考 4 次那麼多,先吸引多一點司機入行再說。

然而在公路上長年累月的開長途貨車,安全必須是第一要素。一旦體積又長又重的貨車出事,引起的後果不堪設想。事實上,大約千禧年前後,大量波蘭司機來英國開長途貨車,就因為駕駛安全標準不同,導致公路意外數量急升。當波蘭和東歐司機適應了英國的公路系統,卻遇上英國公投退歐。

香港的 BNO 持有人是否能夠銜接?不是不可以。香港的公路網,比例比英國短小得多。當然,在香港喜歡開快車又長期覺得無用武之地的人士,若有一點冒險精神,來到英國,填補此一工種的空缺,是一個應急的辦法,而且可以增進兩地民眾的感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