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伊拉克難以解決停電問題?

A+A-
熱浪下,伊拉克人民不僅承受攝氏 50 度的高溫,更要面對停電困擾。 圖片來源:Ameer Al Mohammedaw/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

伊拉克全國各地每天都面對停電威脅,貧困的南部省份更試過停電長達 14 小時,惟當地氣溫可高達攝氏 52 度,令當地人苦不堪言,電力部門首長更因此辭職。國際能源署分析師 Ali al-Saffar 坦言問題「已經有明確的技術解決方案,但卻沒有實行。我們要問,為甚麼?」問題的核心,或源於當地公營機構腐敗

當地大選結果出爐後,政客會根據所屬宗派贏得的席位數量,在一系列談判中爭奪公職,所以政府部門首長及國家機構會被劃分為不同政黨的控制範圍。為此,美聯社就訪問前任、現任部門官員以及公司承辦商,了解在國家電力供應鏈中,政府部門內政治任命人員、政黨及公司之間如何以恐嚇及互利手段建立夥伴關係,由此令所屬黨派受惠。

報道提及,一名伊拉克商人在 6 月接到政黨薩德爾運動(Sadrist Movement)經濟委員會代表 Abbas al-Kufi 的電話謀求合作。該組織領導者 Muqtada al-Sadr 是什葉派穆斯林的領袖之一,擁有大批追隨者,政黨在 2018 年大選中獲得最多席位,亦因此贏得在電力部門的「話事權」。

al-Kufi 告知商人,自己與電力部門官員已商討一項耗資數百萬美元的項目,以處理消費者經常欠交政府賬單的問題,由此增加電費收入。商人回憶道:「他跟我說,『電力部門屬於我,屬於我的政黨』,沒有他批准,我任何事情都做不來。他不羞於說這些話,更明言,『若你不順從,我們不會讓你好過』。」商人更被要求在事成後,以現金交付其在項目所得收入的 15%。另外 6 間相關公司的人員均指出,通過對部門忠誠的人、合作公司高層及立法者之間協調,像 al-Kufi 這樣的代表會順理成章獲任命責成特定項目,從中就可以選擇他們屬意的承辦商履行合約,並將所得利益輸送予政黨。

承辦商表示,恐嚇是電力部門的既定操作程序。一間大型跨國公司的高層亦表示,他被下令只能將合同交予指定一家公司承包,只有該公司才能與政府談判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交易。他說:「他們的信息很清楚,『要不加入我們,要不最終一無所獲』。」而公司為確保回報,有時更要開出比實際購買價格更昂貴的材料發票。一位官員更估計,自 2003 年以來,相關計劃造成「數十億損失」。

伊拉克原應能生產超過 30,000 兆瓦的電力,可滿足當前需求,但在上層腐敗的影響下,只有大約一半電力落到消費者手中。長期管理不善,使得當地電力基礎設施狀態欠佳、使用不合適的燃料及盜竊問題嚴重,佔總體損失 40% 至 60%,比率世上最高。在更貧困的南部,高溫、城市擴張及非法住宅亦為老化的電網帶來更大壓力。

目前,電力部門收到的電費,未及應收款項的 10%。去年 12 月,一個議會專責委員會報告指,自 2005 年以來,電力部門已花費 810 億美元,但停電仍然是常態。據 6 名前任和現任官員指出,這部分要歸咎於政治任命的公務員,尤其是關鍵部門的首長,他們在部門中的影響力最大,有權為合同欺詐提供便利,使該國電力系統無法發揮正常功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