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Soul Monday】銀髮族玩具醫生:活到老,救到老

A+A-
日本岐阜縣 6 名「大叔」擔任玩具醫生,用心修理各類玩意,而且費用全免,只有更換的零件才由物主自行負擔。 圖片來源:中京電視台

空有手藝卻無處發揮,是退休人士的常見煩惱。日本有 6 位大叔倒是活用所長,他們以「玩具醫院 岐阜」(おもちゃ病院 ぎふ)的團體名義,定期走訪縣內多間兒童中心修理各式各樣的破損玩具。這些醫生用心「治療」,並且「診金」全免,皆因每次出動也只為興趣,以及孩子們的笑容。

73 歲的加藤浩美是「玩具醫院」的代表,曾為公務員的他在這 20 年來,持續免費替玩具「看症」,卻不認為是在當義工。「這只是個人喜好。每逢收到委託,心情就像收到手信一樣,急著要把它拆開,想知出了甚麼問題。」因此加藤坦言,一直無償去做,都只因太愛拆解和修理而已。

對孩子來說,玩具不只是耍樂的用品,更是盛載回憶的寶箱,所以玩具醫院至今接收的「病患」不計其數。光在 2019 年度就有約 2,000 宗委託,當中只有 26 名「病人」宣告不治。其他玩具經醫生們的仔細修理後,悉數平安「出院」,回家與小主人團聚,繼續陪伴他們成長。

醫生們替小女孩修好了玩具風筒,並加入安全別針,讓她可以玩得更久。 圖片來源:中京電視台

玩具款式千奇百怪,但大叔們甚麼都修。譬如有小女孩帶著玩具風筒前來,本來應該一握手柄,內部的零件就會轉動,惟某部分折斷了而轉不動。幸而在醫生的巧手下,以膠水把斷掉的位置重新接合,並為了讓女孩「可以一直拿來玩」,在零件之間加上安全別針,才把玩具風筒送回她的手上。

最常見的「病患」,分別是電池推動的玩具電車,以及會走路的絨毛玩具,有時候僅是修理摩打便要耗上 1 小時。若然需時更久,醫生們便會安排玩具「入院」,好好修復才還給孩子。加藤笑言:「與其說修理是樂在其中,更像是快樂不知時日過。修好以後喝的啤酒特別美味,真叫人放鬆。」